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长江每年"喝下"300亿吨污水 两新规严管排污口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4日 13: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根据长江流域水资源保护局最新数据,去年长江排污量达到339亿吨。面对如此大的排污量,市民近日开始质疑长江水还能否放心用。对此,长江流域水资源保护局副局长臧小平回应称,目前长江干流86%河段水质优于或符合国家地表水三类水标准,对长江水质不用过分担忧。

  中小城市不规范排污令人忧

  2006年以来,长江每年要“喝下”300亿吨以上污水。2007年是长江排污控制的“拐点”,随着国家节能减排力度加强,流域内排污明显受到控制。2008年至今,年排污量增速约为2%左右。

  在漫长的长江沿线,大量污水排放集中在长江中下游经济较发达地区。臧小平表示,目前大城市对排污管控力强,污水排放入江较为规范。令人担忧的是,沿线众多中小城市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生产、生活污水处理、排放监管上没有跟上,成了向长江排污的“主力”。

  干流86%达到饮用水标准

  每年“喝下”300多亿吨污水,长江水质受到多大影响?臧小平介绍,长江年均入海水量近1万亿吨,300多亿吨污水不会造成根本危害,仅在近岸水域形成了一定长度的污染带。加上近年排污监管力度加强,长江“总体水质状况良好,可放心使用”。

  2005年至2009年,长江干流只有71%至76%河段水质优于或符合国家地表水三类水标准。到2010年,这一数字增加到86%,而三类水质已达到饮用水标准。在目前国内黄河、海河、淮河等7大流域中,长江的水质属于“优等生”。

  两新规严管排污口

  记者前日在长江流域水资源保护局,看到两份刚被长江水利委员会批准的条例——《入河排污口监管实施细则》、《入河排污口设置验收办法》。两份看似普通的文本,犹如长江排污者的两道“紧箍咒”。国家在入河排污口的监管上,采取流域与地方分级管理的机制,这两则规章的出台,进一步细化了管理要求,明确了具体做法。这意味着以后要在长江设置入河排污口,将有更严格的监管和要求。管好入河排污口之外,长江水资源保护还在各省边界全面布控。

  长江干支流涉及到19个省、市、自治区,流域内目前设置了170个省界水质监测断面。今年,长江流域水资源保护局已实现170个省界断面和长江委直管入河排污口的全覆盖水质监测。据《武汉晚报》

热词:

  • 长江流域
  • 污水排放
  • 排污控制
  • 长江水质
  • 长江干流
  • 长江水利委员会
  • 长江中下游
  • 紧箍咒
  • 武汉晚报
  • 主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