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百胜收购小肥羊获批准 利用本土平台扩张中餐领域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4日 16: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本月8日,百胜餐饮集团发布公告称,其私有化小肥羊集团有限公司的计划获商务部批准,现金收购价为每股6.5港元。下面,回顾一下百胜集团如何成功“牵走”小肥羊。

  本次收购案是从今年5月13号正式开始的,但是事实上早在几年之前,百胜已经对小肥羊垂涎三尺。2009年,百胜先后两次收购小肥羊股份,成为小肥羊第二大股东,自此之后,有关百胜将控股小肥羊的猜测也是不绝于耳。在业内看来,百胜想要全面的收购小肥羊是绝对合理的。百胜餐饮业务自1987年进入中国之后,其旗下几个连锁品牌肯德基和必胜客已经给百胜赚回了大把的利润。

  但是,百胜在中餐这个市场上发展一直是不温不火,它急需一个更加本土的平台扩张这个领域,而小肥羊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到了5月,坊间流传的收购传闻终于成为事实,此后收购案是进入审查的阶段。

  在今年的10月26日,反垄断局突然决定将反垄断申报审查期延长60个历日,不少人就预言,此次收购案可能会重演可口可乐收购汇源失败的前例。在此后不到两周的时间,商务部就意外的通过了本次收购,虽然此前这个收购计划还受限于一些条件,但是目前来看,双方携手的日子应该已经不远了。

  有意思的是,小肥羊公司总裁卢文兵曾经信心十足的表示,十年之后就要把小肥羊规模做成内地的肯德基。现在,公司已经被这个肯德基的母公司百胜收购了,不知道还是不是当年的小肥羊。对此,中国之声连线宏源证券高级分析师范为:

  范为:我们认为百胜最终把小肥羊收购成功也标志着食品行业并购在掀热潮。从大的方面讲,我国的产业转型包括经济结构转型,未来肯定消费这个板块是必须要有一个大的提升。百胜也最终把这个小肥羊揽入怀中,也标志着国外资本开始看好中国消费市场,特别是饮食行业。

  那么,中国餐饮退市第一股会给中国餐饮业带来什么样的启示?

  范为:好的,如果从资本市场角度讲,本身餐饮业进入资本市场的难度就比较大。包括在A股市场准备融资的像俏江南等都是出现了暂停搁置的状态。小肥羊再一次退市,实际上也是使得食品行业在上市路上又增添了很多不确定性。

  

热词:

  • 小肥羊
  • 百胜餐饮集团
  • 中餐
  • 收购计划
  • 央广新闻
  • 退市
  • 收购案
  • 宏源证券
  • 2009年
  • 历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