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福布斯中国家族企业调查报告:女婿力量在崛起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4日 17: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市家族企业广东最多,占A股上市家族企业总数二成

  羊城晚报讯 记者孙毅蕾报道:11月11日,《福布斯》中文版第二次发布“中国家族企业调查报告”。今年的调查发现,夫妻关系成为中国家族企业中最主要的关系,与去年兄弟关系为主的结论稍有不同。家族企业管理中,第二代整体不如第一代,女婿力量正在崛起。

  上市家族企业表现优于非家族企业

  根据《福布斯》中文版的定义与统计,截止到2011年9月30日,沪深两地证券市场的上市企业一共有2272家,1268家为民营企业,这其中460家为家族企业,占民营上市企业总数的32.68%。

  作为判断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的重要指标,上市家族企业的总资产回报率(ROA)6.66%明显优于国有上市企业的1.75%和民营上市非家族企业的2.82%,净资产收益率(ROE)也好于后两者;上市家族企业主营业务2008-2010年三年的复合增长率为21.52%,高于国有上市企业的18.76%和民营上市非家族企业的19.07%;在净利润复合增长率方面,家族上市企业虽略逊于民营上市非家族企业,但还是远好于国有上市企业。

  报告认为,2006年-2011年,家族企业出现上市井喷之势,一共有370家企业在这5年中进入资本市场。截至2011年9月30日为止,在创业板上市的家族企业占当年上市家族企业总量的44.60%,比2009年和2010年全年的35%和33.85%高出了近10个百分点。

  101家上市家族企业在广东

  报告指出,家族企业的地缘优势明显,家族企业多集中在传统商业省市。广东(101家)、浙江(91家)、江苏(53家)成为上市家族企业最多的省份,分别占A股上市家族企业总数的22%、19.8%和11.5%,三省合计占比达到53.3%。此外,深圳成为上市家族企业最多的城市,共有A股上市家族企业48家,占据了整个广东省数量的近一半,远远超过“北上广”。

  《福布斯》中文版根据企业增长性指标(营业收入增长率、净利润增长率)、回报性指标(净资产回报率)、股票表现性指标(股价增长率)进行计算,从460家上市家族企业中挑选出50家表现最佳的上市家族企业与10家表现最差的家族企业。双星新材(002585.SZ)、铁汉生态(300197.SZ)、洲明科技(300232.SZ)夺得“A股最佳上市家族企业”前三甲。

  “女婿”力量在崛起

  研究表明,总体来看,家族第二代接管(任董事长)的上市家族企业经营业绩不如第一代掌管的企业,特别是“净利润复合增长率”指标,前者(29.99%)远远落后于后者(46.65%)。在“主营业务收入复合增长率”、“3年平均净利润率”、“3年平均ROE”、“3年平均ROA”这四项指标方面,一、二代同时任职的家族企业略逊于家族第一代掌管的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受到计划生育政策的影响,中国的“富二代”中不乏独生子女,“选婿接班型”的企业越来越多。在此次家族企业调研中,福布斯专门对家族企业中女婿的任职情况进行了统计。共有19家上市家族企业实际控制人的女婿在上市公司担任董事、总经理甚至董事长职位。

  家族一、二代任职情况

  ↓内地上市家族企业

  ←香港上市内地家族企业

  A股表现最佳上市家族企业TOP10

  排名 代码 名称 控制家族 上市至今复权股价增长率

  1 002585.SZ 双星新材 吴培服家族 -6%

  2 300197.SZ 铁汉生态 刘水家族 18%

  3 300232.SZ 洲明科技 林洺锋家族 1%

  4 002007.SZ 华兰生物安康家族 914%

  5 601311.SH 骆驼股份刘国本家族 26%

  6 300146.SZ 汤臣倍健梁允超家族 -6%

  7 000671.SZ 阳光城吴洁家族 201%

  8 002294.SZ 信立泰叶澄海家族 58%

  9 300171.SZ 东富龙郑效东家族 1%

  10 002431.SZ 棕榈园林吴桂昌家族 53%

热词:

  • 家族企业
  • 福布斯
  • 女婿
  • 华兰生物
  • 福布斯中国
  • A股
  • 沪深
  • 上市企业
  • ROE
  • 股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