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蒙代尔认为:人民币应在新国际货币体系中发挥更大作用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4日 2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杭州11月14日电(景乃权 顾洪洪)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欧元之父”蒙代尔认为国际货币体系在过去的15年中发生了巨大改变,而人民币应该在新的国际货币体系中发挥更大作用。

  2011中国黄金高峰会议12日至14日在风景如画的西子湖畔举行。蒙代尔在会上做题为“金融危机及其对美元、欧元、人民币、黄金的影响”演讲时提出了上述看法。

  蒙代尔说,在过去几十年中,中国的经济快速发展,对世界经济和金融体系都产生了重大影响。中国制造业不断发展壮大对其他制造业国家形成强有力的竞争。由于贸易顺差而积累起来的外汇储备也成为其他国家羡慕的对象。中国已成为继美国和欧盟之后在国际货币体系中最具影响力的经济体。

  蒙代尔说:“长期以来,我一直力争人民币应该同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一样在国际货币组织特别提款权中占有一席之地,尽管人民币不能自由兑换,但是其在世界贸易和金融中的地位却十分重要。”

  蒙代尔认为,如果能够消除美元和欧元之间汇率大幅波动这一问题,就有可能在不久的将来建立起一个新的国际货币体系。为了达到这一目的,美国中央银行、美联储和欧洲中央银行就应该改变其操作模式,在制定货币政策时同时考虑国内和国外资产。同时,稳定美元和欧元汇率也需要各国间的货币合作,确保国际收支平衡,并将通胀维持在较低水平。

  对于欧洲债务危机这一问题,蒙代尔表示这些深陷债务危机的国家无一例外地都施行了过度慷慨的国家福利政策,而这些福利政策并没有雄厚的资金支持。这些国家的负债率超过了其能偿还的范围。要解决欧洲的债务危机,需要“三管齐下”:赤字国家做出大幅调整;富裕的邻国给予更大的资金流动性支持;将这些赤字国家的主权债务转移到整个联邦财政当局。

  蒙代尔说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帮助下,欧洲应该可以应付这次危机。他说欧洲的问题不是贫穷造成的,而是由于富裕的国家缺乏合理财政约束造成的。欧洲需要着手缩减过度的国家福利,延迟退休年龄,而这也将是一个政治难题。这些国家因为实施高福利而债台高筑,中国没有理由参与其中。

热词:

  • 蒙代尔
  • 国际货币体系
  • 欧元之父
  • 人民币
  • 债务危机
  • 政治难题
  • 诺贝尔经济学奖
  • 美联储
  • 自由兑换
  • 国际收支平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