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续写多灾多难公司史 四环生物卷入跨国诈骗案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5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A股市场上总有那么几家公司“历经坎坷、饱受争议”,四环生物就是其中之一。昨天,四环生物对外公告称,公司一年前以45%的北京四环股权的代价换来的生物蛋白IL-2、干扰素等制剂专利技术其实是一个国际骗局。目前,公司正就相关权益诉诸法律。

  事情追溯至去年9月27日,四环生物公告称,四环生物及其全资子公司北京四环、北京维达法姆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一份三方协议,拟用北京四环45%的股权换取北京维达法姆所拥有的上述已获得澳大利亚专利权的技术,交易对价为1亿元。北京维达法姆是高世英设立的外商独资公司。

  当时该事项看起来对四环生物而言是名利双收。一方面,当时的四环生物刚刚扭亏为盈,急于寻找新的盈利增长点,曾公告表示这对“北京四环开发新型生物药剂等具有重要意义”;另一方面,上述专利技术的评估价值较1亿元交易对价溢价14%。然而,根据四环生物昨天的公告,协议签署后,四环生物如约将股权变更登记至北京维达法姆名下,但高世英却迟迟未将专利技术资料实际交付给四环生物。同时,上述技术在中国进行的专利申请也迟迟未获批准。

  直至今年10月7日,四环生物向澳大利亚专利局申请调查后发现,高世英所提供的所谓专利号仅是临时申请号,且早已于2008年失效。公司于今年11月4日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交起诉状,请求归还北京四环45%股权并依法追究高世英刑事责任。目前无锡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已受理了报案,并展开立案前调查。此外,四环生物公告中也承认在合同签署过程中,片面相信对方提供的相关材料,未能尽到严格调查职责。

  对此,大同证券投资顾问付永翀认为上述事件对于公司目前的生产经营并没有产生实质的影响,但可能会对该公司股价形成一定的负面影响。第一,骗局中涉及的北京四环是四环生物的核心资产,盈利能力良好,其股权价值不小,如果未来这部分股权无法归还,将对于四环生物未来的业绩带来损失;第二,公司本次被骗可能会使资本市场对该公司的管理能力产生质疑。当然,最终的影响还要看诉讼结果,如果股权顺利归还其影响可以降至最低。

  针对上述诉讼的成功率,北京未名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张洪明指出,一旦交易对方已经将股权转让给善意第三人,这将导致公司无法拿回股权进而给公司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链接

  四环生物坎坷18年七度重组

  上市18年,七度重组,两度被ST,四环生物之于A股市场无疑命运多舛。

  四环生物被冠以的头衔不计其数——“A股第一只被暂停上市的股票”“A股首批资产置换试点公司”“A股首批PT(特别转让)公司”“A股首例PT摘帽公司”。2009年,因为多次重组,股价屡遭爆炒,不得不多次公告辟谣,四环生物又成为年度“被停牌次数最多”“发布澄清公告最多”的上市公司。

  18年间,四环生物的业务多变,先后涵盖了小化纤、毛纺织、生物医药、房地产等产业,最近于今年9月份完成的大股东换帅或将令其再变身为煤化工企业。

热词:

  • 四环生物
  • 诈骗案
  • 公司股价
  • 续写
  • 证券投资顾问
  • 暂停上市
  • PT
  • 起诉状
  • 干扰素
  • 2009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