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百事装瓶厂员工:“要改嫁先赔钱”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5日 07: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资料图片。(CFP供图)

  追踪“康百”“结盟”

  事件不能及时解决或影响生产、供货 行业并购和产业结盟如何达成劳资“双赢”急需破题

  百事重庆、成都、南昌、兰州等地的装瓶厂员工从昨日上午开始维权,原因是担忧康师傅接盘后会对自己的权益造成损害,有工厂生产受到一定影响。

  昨晚,百事就事件对本报发来声明,称正与员工进行积极沟通。业内人士指百事在华装瓶厂据估计约有员工2万多人,如果事件不能及时解决或影响生产、供货。

  文/ 记者刘俊

  本报讯 昨日,百事面临进入中国30年以来最严峻的劳资关系考验。百事重庆、成都、南昌、兰州等地的装瓶厂员工从昨日上午开始维权,原因是担忧康师傅接盘后会对自己的权益造成损害,这些员工说,“要改嫁先赔钱”。

  部分工厂生产受到影响

  重庆百事有员工发表了致百事公司高层的公开信,表示重庆百事合资至今已有17个年头,蕴藏了1000名员工的心血。信中指,百事的结盟决定是“单方决意”,是把员工“拱手相让”给康师傅。

  成都百事也有员工发出了类似的信函,并指会运用法律武器维护权益。信中要求百事和康师傅细化早前对员工提出的“两年不变”的承诺,包括不低于当前的薪资福利、不低于当前的工作职务、工作地点不变、两年内劳动合同到期的员工续签等。

  不过据记者初步了解,昨日百事在广州、深圳的装瓶厂运作大致如常。在广州多家超市,百事饮料的供货也保持正常。

  有业内人士对本报分析说,百事近年扩大在华投资,重点开发包括西部在内的市场,这些区域和可口可乐竞争也占上风,本次结盟或让该地区装瓶厂员工更为忧虑。

  百事:正与员工积极沟通

  昨晚,百事就事件对本报发来声明称,“百事是一家负责任的雇主,高度承诺保护员工的权益。我们与康师傅的联盟倡议若获批准,灌装厂系统劳动合同将继续履行。我们正与员工进行积极沟通。”

  记者观察

  缺乏工会缓冲 纠纷变“直接”

  一名熟悉情况的百事装瓶厂内部人士对本报说,这些员工的主要诉求有两点,即要求百事在装瓶厂转让给康师傅前买断职工工龄,此外是否和新股东成立的公司继续签约应该由员工自主决定。

  近年食品跨国公司在华也有爆发过劳资对立但成功解决的案例。2008年卡夫宣布整合达能饼干,又把中国总部突然从北京搬到上海,引发员工质疑。最终卡夫和工会代表经过多轮谈判,双方透过签署集体合同让纠纷和平收场。

  那么为何百事的纠纷会变得更为“直接”?上述内部人士认为百事在华24家装瓶厂有它的特点:“百事工会(这次)并没有发挥作用,有些厂连工会都没有。百事在华各个工厂都比较独立,工会之间也没有联合和合作。”

  百事可乐在深圳、福建、四川和北京等多处建立装瓶厂都是透过不同的合资方建立,这在一定程度导致上述人士说的“没有联合和合作”。

  昨日,一名参加过卡夫集体合同谈判的人士对本报说,“成立工会的好处是有法律地位,而且能得到企业和员工的认同。”如果员工有裁员等方面担忧可谈判一个专项集体合同,例如约定3年内职位不变。“按照同一公司同一政策,一个工厂谈下来后其他工厂直接复制使用即可。”

  律师:劳动主管

  部门应积极介入

  行业并购和类似的产业结盟将越来越多。如何保障职工利益和达到劳资“双赢”急需破题。

  “在大规模并购中,劳动关系的处理都是很重要的,中间往往要通过工会来集体协商。”昨日,盈科广州律师事务所企业法律风险管理部主任陈北元律师对本报说,企业之前应先制订劳动关系处理方案,并向员工提前进行披露。

  陈北元说,由于涉及百事2万多名员工的切身利益,最好要通过工会来集体协商,当地的劳动主管部门积极介入。

  他说,原则上无论是并购还是结盟原有的劳动关系不应视作自动解除,原来的工龄也是有效的。如果劳动者同意“买断工龄”(视作解除劳动合同)也没有问题,但是百事需要支付经济补偿金。

热词:

  • 厂员工
  • 结盟
  • 百事公司
  • 康百
  • 直接
  • 买断工龄
  • 集体合同
  • 行业并购
  • 接盘
  • 2008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