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内车企步入转型关口 明年汽车市场将现回暖趋势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5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尽管中国汽车产销的整体形势不容乐观,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认为,虽然今年车市低速增长已成定局,但预计明年形势将好于今年,现回暖趋势。

  日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了10月份汽车产销数据,10月份我国乘用车产销环比分别回落1.99%和7.37%,与上年同期相比,产量增长不足两个百分点,销量则下降1.07%。这是汽车月销售连续四个月出现正增长后再次出现负增长。前10个月产销累计增速也比前9个月分别回落0.09和0.47个百分点,微增3%左右,均超过1500万辆。董扬表示,今年汽车销量增速预计低于3%,甚至与去年持平。

  乘用车跑赢行业整体

  在董扬看来,乘用车的整体销量并不差,只是乘用车中交叉型乘用车下滑较明显;商用车今年则整体表现不佳,但客车销售情况尚可,货车则下滑严重。“乘用车和商用车的结构还在调整中,以前是货用商用为主,现在则以私家使用为主,今年两者的发展情况也说明这种调整还在完善中。”董扬说。

  统计数据显示,10月乘用车和商用车环比均呈现负增长,同比看,乘用车产销分别增长5.27%和1.42%,商用车下降10.61%和9.93%。乘用车受节能补贴标准提高的政策影响,销售环比回落较大,而商用车同比增速继续下滑。今年前10个月,乘用车产销增长6%左右,商用车产销则分别下降7.65%和5.25%。

  董扬认为,今年国家宏观经济的调控导致了交通类车辆销售遇冷,但居民汽车消费需求仍然旺盛,这直接导致了轿车市场跑赢行业整体。

  产业调整势在必行

  值得关注的是,由于节能补贴政策变化,1.6升及以下乘用车销售下滑明显,其中乘用车自主品牌市场份额同比依然下降。10月,1.6升及以下乘用车销售81.80万辆,比上月下降9.05%,比同期下降2.76%;1.6升及以下乘用车占总量比重为67.01%,比上月下降1.15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下降2.9个百分点。

  董扬透露,今年以来,受政策影响车企销量增速并不尽如人意,尤其是自主品牌面对政策的缺失,市场份额下降明显。这无疑促使车企加快了对产能、产品结构和成本控制的调整。

  记者在走访市场时发现,不少车企除加大优惠力度外,纷纷推出新的金融政策以及小改款车型以提升性价比。

  一家北京广汽丰田的经销商告诉记者,进入11月份以来,广汽丰田特意推出了“首付30%,八万元汉兰达开回家”的优惠活动,而针对北京市场的车型就增加近6000元配置,售价只增加3000元,这显然是厂家为救市而做出的改变。

  而自主品牌中依然保持行业前十位的奇瑞也表示,由于持续优化产品结构,奇瑞E5、瑞虎精品车型的销量占比进一步提升。

  对此,董扬认为,虽然车企暂时遇到了困境,但在追求平稳发展和企业转型的前提下,车企一定会通过自身改进适应市场的变化。

  明年市场预期增强

  不过,在董扬看来,在政策逐渐退出后,车市的增速将回归理性,虽然不会出现大起大落的局面,但明年的市场前景依然值得期盼。

  据悉,今年乘用车市场受政策变化的影响起伏很大,而明年将有更多的节能车型进入补贴目录,这无疑会加快1.6升及以下乘用车的销量增长。

  另外,董扬认为,车市增速在10%-15%是相对合理的,即保持GDP增速的1.5倍。“明年没有消费刺激政策退出等因素影响,因此车市形势应该会好于今年。”董扬说。

热词:

  • 乘用车
  • 车企
  • 董扬
  • 汽车产销
  • 市场预期
  • 汽车销量
  • 汽车市场
  • 增速
  • 商用车
  • 市场份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