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关键先生”蒙蒂能否兑现改革承诺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5日 08: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欧债危机中流传一种说法:在台前奔忙的是德国总理默克尔“校长”和法国总统萨科齐“教授”,但最受瞩目的“关键先生”则是“问题学生”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现在,“问题学生”终于辍学了,但问题却留给了新的“关键先生”———著名经济学家蒙蒂。

  现在最严重的问题是债务危机。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超越7%。7%被视为此次欧债危机的一个风向标,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的国债利率都是在超过这个风向标后,不得不向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 F)求援。

  救希腊已让欧盟焦头烂额,更何况体量远超过希腊的意大利。毕竟,意大利是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其总负债额高达1.9万亿欧元。希腊欠债3500亿欧元即掀起滔天巨浪,意大利一旦沦陷将会是怎样的景象?

  意大利成了“笨猪国家”中最肥的“欧猪”,也成了欧洲难以承受之重。对于战后掌舵意大利时间最长的贝卢斯科尼,从“校长”默克尔、“教授”萨科齐到普通的欧洲民众,都没有多少好脸色。正是在贝卢斯科尼执政期间,意大利财政赤字占G D P比重从2001年的107%攀升到现在的120%。

  在上月欧盟峰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对于贝卢斯科尼解决债务危机“舍我其谁”的表态,有记者问默克尔和萨科齐:“你们相信贝卢斯科尼吗?”萨科齐做了个鬼脸,默克尔则干脆抬眼望天,现场哄堂大笑。当贝卢斯科尼准备辞职的消息传开后,欧美股市强劲反弹,亦可见市场的人心向背。

  在一片倒彩声中,贝卢斯科尼“辍学”回家了,接替者是被称为“超级马里奥”的著名经济学家蒙蒂。蒙蒂著作等身,在任职欧盟委员会期间作风强硬,曾拿微软和通用电气等巨头开刀。他此番临危受命,更被外界寄予厚望,但他能挽意大利经济狂澜于即倒吗?

  蒙蒂好比是一个“插班生”,阴差阳错坐到了“问题学生”贝卢斯科尼的位置上。他面临的首要任务,无疑是稳定市场信心,落实财政紧缩改革承诺。在市场风声鹤唳的当口,缺乏必要的火辣手段,必将是市场信心败溃,危机继续延烧,意大利危矣,整个欧元区也难保。

  改革总是艰难的,尤其是在习惯了高福利的西方社会。实施大幅削减福利的全面转型,无疑是难上加难,往往会引发大规模抗议,乃至出现整体政治和社会危机。在最需要胆略和魄力的时候,领导者逡巡畏进,更加剧了市场的不信任感。希腊的“全民公决”闹剧就是一个例子。

  德法之所以认定贝卢斯科尼“怠政”,就是因为其缺乏壮士断腕的决心。对于贝卢斯科尼一而再、再而三的承诺,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仍颇有疑虑地表示,“关键是落实,光承诺是不够的”。默克尔和萨科齐以鬼脸表达了不满,市场更是用涨跌做出了判断。

  新“关键先生”蒙蒂能兑现改革承诺吗?他可能好过贝卢斯科尼,但也很难拯救意大利。在可以预料的种种困难和压力下,他这个“插班生”很可能是位过渡人物。因为需要他来落实的改革方案,无疑是一剂苦药,虽“良药苦口利于病”,但仍沉浸在福利梦中的意大利人未必有心情喝下。

  意大利如此,希腊亦然。很可能的一个结果是,希腊和意大利这两个欧债危机中的“风暴眼”都将被迫举行新大选。债务危机引发社会动荡和政府更迭,进而加剧经济危机,欧洲将在政治、经济和社会三元危机中苦苦挣扎。(刘洪)

热词:

  • 蒙蒂
  • 贝卢斯科尼
  • 问题学生
  • 教授
  • 默克尔
  • 插班生
  • 校长
  • 关键先生
  • 辍学
  • 怠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