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债一周撂倒俩总理 下一个会不会是法国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5日 08: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贝卢斯科尼

帕潘德里欧

  2011年2月13日,民众聚集在意大利首都罗马的人民广场示威。当天,意大利爆发全国性妇女示威,抗议贝卢斯科尼性丑闻缠身,危害国家形象和女性尊严。 

  新华社记者 王庆钦摄

  过去的一个星期,欧元区政坛起波澜,欧洲债务危机让两位总理黯然而去。11月11日,星期五,由帕帕季莫斯领导的希腊联合政府宣誓就职,前总理帕潘德里欧辞职;11月12日,星期六,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递交辞呈正式辞职。又一个问号来了:下一个被压垮的会是谁?

  希 腊:联合政府接手

  10月31日,希腊前总理帕潘德里欧宣布,就欧盟最新救援方案举行全民公决,并在议会举行信任投票。全民公决提议在希腊国内外引发强烈反弹,执政党内部也分歧明显,多名议员对公决表示反对,并要求帕潘德里欧辞职,反对党则要求立即举行大选。基于此,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韦尼泽洛斯11月4日向欧盟通报,该国已决定放弃就欧盟救援方案举行全民公决的计划。

  为了能够挽救希腊,帕潘德里欧多次表示,自己并不留恋总理的职位。希腊议会11月5日举行信任投票,前总理帕潘德里欧领导的政府赢得议会信任投票,使希腊暂时避免了政府倒台、提前大选的局面。此后,帕潘德里欧筹组联合政府,以便落实欧盟新救援方案,确保希腊继续留在欧元区内。

  11月11日,希腊联合政府就职,持续了十余天的“政坛危机”也随之结束。但是,新政府是在外界强大压力下组成的,联合政府各党分歧很大,能否把希腊从水深火热的危机中解救出来仍是个未知数。

  意大利:绯闻总理辞职

  意大利安莎社报道,总理贝卢斯科尼已于11月12日向总统纳波利塔诺递交辞呈正式辞职。

  意大利作为欧元区的第三大经济体,受欧洲债务危机拖累,债务形势显著恶化。11月9日,意大利发行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突破7%的警戒线。如此高的借贷成本被认为是不能承受的,如果持续下去,意大利可能会步希腊后尘,被迫寻求援助。总理贝卢斯科尼11月8日宣布,一旦议会通过经济改革和稳定国内财政的法案,他将辞职。

  此前三大国际评级机构下调意大利主权债务信用评级,意大利国内政治局势存在不稳定因素是降低评级的原因之一,这位经常与美女绯闻不断的总理已经不再被看好。贝卢斯科尼辞职后,总统任命意大利著名经济学家、前欧盟委员会委员马里奥·蒙蒂为终身参议员。他恐怕会临危受命,在政府解散后掌控过渡政府。

  下一个:会不会是法国?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说,当意大利债券市场几近崩盘,投资者不禁要问:法国将是下一个卷入欧元区蔓延漩涡的国家吗?现时,法国政府明白自己处于脆弱地位,原因是法国公共财政状况不佳,且经济增长乏力。

  与意大利不同的是,法国已经迅速采取行动,说服市场相信,该国正坚决执行相关计划,拟将预算赤字削减至国内生产总值的3%。此外,虽然法国将在明年4月举行大选,但该国有一个稳定的政府,执政党在议会拥有多数席位,而萨科齐的竞选对手、主要反对党候选人奥朗德也承诺到2013年将赤字削减至GDP的3%。

  所有人都看得明白,欧洲债务危机已经不再单纯地在某一个国家爆发,而是整个欧元区的问题。欧盟委员会经济预测报告表明,欧洲经济增长恐将进入停滞状态。欧元区各国要做好打“持久仗”的准备,同时还需要欧洲央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欧元区援助基金携手努力。

热词:

  • 欧元区
  • 联合政府
  • 议会
  • 金融时报
  • 希腊
  • 执政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