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股东清除关联企业 通润驱动二次闯关IPO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5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大股东以退为进,将牵涉关联采购的企业股权悉数转手之后,两年前冲击IPO未果的苏州通润驱动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本周三将再次上会。如果顺利过会,其控股股东常熟市千斤顶厂将拥有江苏通润和通润驱动两个上市公司平台,公司高管及创投企业也将获利不菲。

  预披露资料显示,通润驱动的主营业务为电梯曳引机、电梯部件等产品的生产与销售,为细分行业龙头企业。常熟千斤顶厂直接持有52.50%的股权,通过全资子公司美国TORIN公司持有16.58%的股权,总计持股份额达到69.08%。常州千斤顶厂董事长顾雄斌为该企业第一大股东,也是通润驱动和江苏通润的实际控制人。顾雄斌通过常州千斤顶厂直接或间接控股的企业达27家,其下属企业的经营范围涉及千斤顶、钢制工具箱柜、曳引机、电梯部件、配电柜、开展进出口业务等。

  2009年11月通润驱动IPO过会被否,主要原因可能是公司存在较为严重的关联采购问题。控股股东常州千斤顶厂旗下既有为通润驱动提供原材料的上游企业千斤顶铸造厂,又有采购通润驱动产品的下游企业通润电梯厂,并且千斤顶铸造厂在2006至2009年间一直是通润驱动前五大原材料供应商之一。2010年9月,千斤顶厂分别将铸造厂和通润电梯厂全部的股权转让出去,通润驱动也先后停止了与这两家企业采购铸件和销售产品的一切合作,由此解决了关联采购问题。在公司2010年和2011年上半年的采购名单上,常熟市千斤顶铸造厂的名字已经消失。

  不过,记者注意到,通润驱动的大部分高层依然在千斤顶厂及其他关联企业兼职,复杂的人事关系是否会在未来影响决策独立性的问题,值得担忧。

  据招股书(申报稿)披露,通润驱动拟公开发行不超过255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10150万股,计划募集的资金拟投向“年产8万台电梯曳引机扩建项目”,项目总投资3.38亿元。除金额略减外,与两年前的申报内容基本一致。

  如果通润驱动此次IPO顺利过会,除公司管理层直接和间接持股获利外,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也将收获不小。资料显示,国发创新持有通润驱动450万股,持股比例5.92%;SCGC公司持有150万股,占比为1.97%。深创投为国发创新的并列第一大股东,是SCGC的间接控股股东。

  统计资料显示,自2003年12月IPO首发核准制步入正轨以来,共有117家公司在被发审委否决后重复递交IPO申请,其中105家顺利过会,通过率近90%。(来源:上海证券报)

  

热词:

  • 通润
  • 千斤顶厂
  • IPO
  • TORIN
  • 关联企业
  • 控股股东
  • 曳引机
  • 第一大股东
  • 国发
  • 2010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