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默克尔:拟推进欧洲政治联盟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5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当地时间11月14日,德国总理默克尔所在的政党基民盟在莱比锡召开为期两天的会议,加快改革欧盟宪章条约以及督促各国实施财政紧缩计划将是主要议题。外界预计,由于德法两国此前为希腊“后事”做准备的传闻让投资者对欧元区前景不看好,默克尔想借本次会议给外界发出新信号,欧元区不会分裂,只有政治统一才能重拾信心。

  拟明确惩罚机制

  波恩大学政治学者Gerd Langguth称,默克尔现在正想方设法争取基民盟的支持。她此次的主张包括两方面:其一,德国已因欧元而获得极多益处,现在是时候出力救助欧元区了;其二,违反欧洲财政规定的成员国,一定会得到惩罚。

  从上个月开始,德国就呼吁欧盟修改里斯本条约。默克尔认为,设立一个应对金融危机的永久性机制才能解决当前的债务危机。比如,成员国必须无条件进行预算开支缩减,对不遵守条约的成员国如何惩处以及全名公投是否有效,这些措施都应该用法律明文来规定。默克尔还暗示,她希望在欧元区稳定性遭到威胁的极端情况下,欧盟能有权干预成员国的财政预算。如果一些成员国恶意违反财政纪律,德国主张进行严厉惩罚,惩罚措施必须写入欧盟条约内。这意味着欧盟有权将成员国诉诸于欧洲法庭,宣布该国的预算案无效等。

  或引发政治危机

  媒体报道称,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预计将在12月9日的新一轮欧盟峰会上公布可能会修改的内容,其原定的目标是让所有成员国在2013年中旬通过修正案。德国认为,鉴于欧元区当前遭遇的空前信心危机,修改议程必须提前,最好能在2012年年初批准改革方案。默克尔在会前说:“我认为这样做很重要,我们想告诉投资者,欧盟和欧元区会团结一致,有步骤地解决危机。”

  但是欧盟成员国中有不少国家反对修改欧盟宪法条约,它们担心修改条约后会难以通过全民公投。部分国家还认为,即便不修改宪章,也可以对挥霍无度的成员国采取更严厉的处罚措施。

  媒体报道称,默克尔这是在“玩火”,如果这张牌出不好,她也可能会倒台。虽然默克尔的大选期限在2013年,但从欧元区多位总理下台的经历可看出,欧元区国家的领导人随时都面临着政治危机。如果欧元区政治联盟和财政政策不能统一,欧元区可能四分五裂,默克尔的仕途也不会一帆风顺。

  英国前首相布莱尔也表示,只有欧洲作为整体站在欧元背后,才能解决债务危机,他警告欧洲领导者称,分裂欧元区将是一场“灾难”。在亲密盟友贝卢斯科尼辞职后,布莱尔称,英国应该对加入欧元区保持开放态度。(本报记者 王丽颖)

热词:

  • 默克尔
  • 政治联盟
  • 欧洲理事会
  • 政治危机
  • 政治统一
  • 玩火
  • 灾难
  • 后事
  • 欧盟
  • 公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