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电价调整的窗口期并未打开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5日 0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电荒乃至调价传言背后是社会对羸弱的电力市场改革的不满。

  由华中地区电荒而引发的调价传言在当下甚嚣尘上,虽然今年先后于4月10日和6月1日分别上调了15个省份的上网电价和销售电价,然而电荒并未从实质上缓解,因此在更大范围内上调电价成为一种倒逼选择。

  根据国家电监会的预测,今冬明春全国用电形势紧张,最大电力缺口约2600万千瓦,其中既缺煤又缺水的华南、华中地区用电形势最为严峻。

  随后中电联的预测超出了此前电监会的预计,根据中电联发布的前三季度全国电力供需分析预测报告,预测今冬明春全国最大电力缺口将达3000万—4000万千瓦,而缺口地区除了华中、华南地区外,还可能蔓延至华北和东北地区。

  电力供应预测趋紧,不过,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目前调整电价的窗口期并未打开也无必要。

  虽然,火力发电企业目前进入冬季储煤阶段,然而与预存15天的储煤量相比,今年火电企业囤煤积极性并不高,不少电厂的存煤天数只有10天左右,有的甚至低于警戒线(7天)。

  市场认为,电厂储煤积极性不高缘于煤价高企。但是,根据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显示,环渤海地区发热量5500大卡市场动力煤的综合平均价格连续两周走平。截至11月12日,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发布以来,首次出现24个港口规格品的交易价格区间全部持平的现象,表明该地区市场动力煤的供求关系进一步趋向平衡;山西地区煤炭价格连续5周保持平稳,接卸港煤炭价格也保持不变。

  以上数据表明本轮动力煤价格的上涨趋势明显减弱,加之全国钢铁量产压缩持续发酵,动力煤价格会合理回落,所以电价调整的可能性将会大大降低。

  记者以为,以上是电价无需调整的理由之一。

  其二,虽然10月份CPI同比增长5.5%,为调整电价腾挪了空间,但全国经济增速放缓造成能源消费增速下滑,必将抑制煤炭供求紧张形势和价格上涨要求,上调电价亦非紧迫。

  当然,并非不存在上调电价的因素。

  首先,前三季度,全国火电新增装机容量同比增长8.8%,继续低于火电发电量及全社会用电量增速;火电新开工规模1262万千瓦,9月底火电在建规模6755万千瓦,分别同比减少1338万千瓦和1785万千瓦。

  增长规模缩小并且延续了2007年以来火电投资持续萎缩的局面,势必对未来电力供应保障造成较大影响。巨大的电力需求没有提振电力投资信心,其根源在于火电全面亏损的预期打击了社会投资热情。

  其次,今年8月,火电生产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22亿元,但同比下降39.1%,并且今年以来各月持续负增长。盈利能力不强、回报率偏低已经影响到电力行业保障供应能力。

  所以,本次电荒乃至调价传言背后是社会对羸弱的电力市场改革的不满。正是电价改革不到位,所以才造成 “电荒—上调电价—煤价跟涨—电荒”一轮又一轮无解的轮回,使得主管部门始终在技术环节原地踏步,而无力打破体制障碍。

  记者以为,目前应尽快健全能源资源价格形成机制,充分发挥价格信号的市场传导作用,理顺煤电价格关系,而不是单一调整电价。对于能源主管部门,如何在复杂的能源形势下,既不被任何放大的信号所误导,又能准确抓住解决电荒的纲领而不贻误时机,在目前时局下又是对其一个严峻的考验。(本报记者 范思立)

热词:

  • 电荒
  • 火电
  • 上调电价
  • 动力煤
  • 电价改革
  • 电价调整
  • 窗口期
  • 电力缺口
  • 中电联
  • 电监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