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州中心城区停车费年内难提高 仍在进行调研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5日 1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工人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广东省政府相关人员就广州中心城区停车费是否涨价问题在当地媒体进行了公开讨论,将这个沉寂一时的治堵议题再次带进广州市民的视野。

  截至目前,广州市机动车保有量超过226万辆,其中汽车保有量173万辆,小汽车保有量超过148万辆。2010年新车上牌量超过30万辆。广州正处于小汽车的快速增长期,按每年增长幅度30万辆计算,2012年广州市的小汽车保有量将达250万辆。机动车的急剧增加已对城市道路交通以及广大市民的出行带来了巨大压力。

  为缓解交通拥堵,广州市政府于今年年初公布了《广州中心城区缓解交通拥堵方案(征求意见稿)》,8月初形成定稿——《广州市关于改善中心城区交通状况的工作措施》。其中一条措施为“提高中心城区停车费”列出了明确时间表:“2012年开始,进一步推进停车收费标准差别化政策,提高停车位的使用效率,研究试行住宅配套停车场也按区域级别实行差别性价格政策的可行性,适时调整我市收费区域级别划分”,即利用价格杠杆,引导个体车辆多选择城市外围停放,引导市民尽可能选择公共交通方式出行,从而达到缓解中心城区交通拥堵的目的。

  据悉,广州市现行的停车场收费标准分为三类地区,此次停车场收费调整主要涉及两个方面:一是地段调整,除了北京路商圈和天河城商圈等一类区域外,市区将部分二类区域升格为一类、三类升格为二类;二是价格调整,将由专门的成本调查队进行详细核算。

  虽然早在年初广州市物价局就明确把组织召开听证会,提高中心城区停车费标准列入了该局的年度工作计划,但至今仍未有具体调整方案出台。

  10月25日,该局开展主题为“再谈广州市停车收费管理问题”的在线访谈,有关负责人表示,物价部门仍在就相关问题进行调研,社会各界也已提出很多设想,但“还没有成型的正式方案”、“目前还没有要求什么时间涨价”。

  提高中心城区停车费是否真的能帮助治堵?调研依据是什么?针对网友质疑,广州物价局相关负责人回应,“北京市提价后,据说中心城区交通流量下降13%。”不过,广州市白云区政协委员信力建表示,北京治堵经验未必适合于广州。“且不说北京中心城区交通流量下降究竟是不是提高停车费的结果,北京和广州的公共交通状况完全不一样,北京有2元的地铁,有几毛钱的公交,广州的公共交通何时能有这样的优惠?”

  记者多次尝试联系广州物价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了解具体情况,但均未果。相关专家表示,年内提高中心城区停车费政策难以出台。

  也有分析人士称,支持提高停车费的前提是将限制公务车、公交优先、大量兴建停车场并与公交地铁接驳、试行限行限牌等等措施也一并考虑在内。(实习生韦杏伶 记者叶小钟)

热词:

  • 中心城区
  • 停车费
  • 交通拥堵
  • 商圈
  • 停车收费
  • 交通流量
  • 调研
  • 停车场收费
  • 公交优先
  • 城市外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