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访: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为中国企业国际化支招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5日 10: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美国檀香山11月14日电(记者 柳丝 薛颖)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在参加APEC会议期间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指出,中国企业在国际化过程中,受外部环境中次贷、欧债、粮食危机影响较大,因而要采取严格的风险管理。同时,中国企业要背靠中国强劲增长的市场,并利用全球资源,把“蛋糕”做大。

  宁高宁说,中国企业走出去主要面临经营环境、人才储备和商业模式转变等问题。“几乎每一个企业在国际化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和采取的方法都是事先没有想到的。”他还说,企业国际化过程有风险,需要投资,还要寻找机会,“这个急不来”。

  宁高宁告诉记者,在诸多挑战中,全球重大危机给中国企业带来较大风险。例如,粮食危机带来了剧烈的、短时期不断重复的价格波动,对中粮来说,这种波动有很大风险。他介绍说,中粮在贸易、加工过程中拥有的粮食数量巨大,粮价波动造成巨大损失风险。“这就带来怎么控制风险的问题。既要保持经营规模,又要控制风险,还要赢利,”他说,“风险控制需要严格的系统。”

  谈到中粮应对国际化挑战的秘诀,宁高宁说:“一定要做好保值,不能有任何侥幸心理。因为保值,钱赚少了不要后悔。每一轮价格的起落,都会有企业出问题,所以,不要贪婪。”

  宁高宁说:“作为一个立足长远的企业,虽然做不到百分之百保值,但是,要有严格的风险管理。同时,还要认识国际上的市场环境,并参与其中。”

  宁高宁认为,和很多中国企业一样,“走出去”不再简单是企业战略问题,而是企业生存发展必须要走的一步。“这一步就是,企业要把全球的资源用起来。”他说,“中粮最终就是要做成以中国市场为基础、以全球供应链来供应的公司。”

  对于中国和世界粮食市场的关系,宁高宁说,中国对大豆、玉米、糖、肉食、奶制品等粮食产品的进口都在不断增加,中国的需求,实际上大大刺激了国外的生产和供应。

  宁高宁举例说,因为中国采购增加,全球大豆整体产量得以大大增加。他又举出美国玉米出口的例子说,美国人用玉米来生产乙醇,然而美国玉米出口并未下降,反而仍在增加。他就此说:“需求会刺激供应。”

  宁高宁说,中粮当前的经济活动主要在亚太地区。在亚太地区中,中国尤其拥有强劲增长的市场。他说,国内商界有一个普遍的共识,就是企业在国际化过程中,要把市场联系起来,把中国的产业链延伸到国际上去。“这是很多海外企业不具备的条件。”宁高宁说。

热词:

  • 企业国际化过程
  • 企业战略
  • 中粮集团
  • 支招
  • 企业生存发展
  • 长宁
  • 粮价波动
  • 企业要
  • 蛋糕
  • 粮食危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