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浦银安盛孤注一掷 抢债市“顺风车”再发新基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5日 1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0月份以来债券市场全线上涨,原本压仓的债券型基金成为香饽饽。令人诧异的是,濒临破产危机的浦银安盛却在本月2日发公告称,浦银安盛增利分级债基于本月7日起发行。一边是债市“慢牛”的诱惑,另一边却是浦银安盛面临破产的警报,对于投资者而言,买不买新债基是个“艰难的选择”。

  破产警报已拉响 发新基脚步却不停

  通胀见顶回落之际,紧缩政策放松预期逐步增强,债市已然率先反转。基金公司为了抢滩债市市场,新品从获批到上架发行整个过程可谓神速。浦银安盛增利分级债基11月2日宣布获批,当晚即发布新基金发售公告,并于11月7日发行。而在发布发行公告的当天,公司甚至还没走完一些银行代销渠道的流程,只能边发行边补代销公告。

  据银河证券基金管理公司管理规模榜单统计, 2007年成立的浦银安盛基金目前旗下8只基金,规模共计13.57亿元,排名第60位。另据统计显示,浦银安盛2009年、2010年接连亏损1403万元、1786万元。截至2010年末,浦银安盛基金公司总资产为8709万元,净资产为7654万元。而如果今年持续去年的亏损速率,该公司财务情况将极为艰难。另统计显示,截至2011年中,浦银安盛的剩余资本金为3326万元。如此看来,连续的亏损使得这家成立不到四年的基金公司正面临资金困境。

  然而,浦银安盛面对破产警报之时,却赶在年底“贺岁档”发行新品,实在令人疑惑。一位业内人士分析,浦银安盛的资本金已经不足以支撑下一年的运营和新产品发行了。但庆幸的是,该基金公司的背景‘比较硬’,只要股东肯追加资本,公司还不至于破产清算。对于为何在年底前出现新基金扎堆发行的现象,另一位业内人士认为,很多基金新品赶在年前,尤其是12月份前发行,主要原因是快过年时,很多企业回笼资金,银行也要拉存款,资金将会遭遇分流,新基金发行将会面临更大困难。

  发新基究竟要花多少钱?少说也得3000万

  本周,基金市场有25只新基金同台竞技。但对于资金尚不富裕的浦银安盛前来“凑热闹”,实在令人诧异。据华南区一位基金财务人员表示,再小的基金公司,每年基础运营成本都要五六千万,主要开支包括薪酬、办公租金、系统成本。有些公司还有很高的客户维护费、广告投入。

  除了运营成本以外,发行新产品是一个大开支。另据一位基金渠道人士透露,目前发行一只新基金,去各地做宣传、渠道,包括交给银行的尾随佣金,约为3000万元。“现在不比2003年的时候,以前发一个新基金1000万都花不完,现在少说也得3000万。

  浦银安盛连年亏损,资产被“烧”得所剩无几。公司却趁债市回暖之际忙发新品。不知这样操之过急的举动,投资者会否“买账”。

  

热词:

  • 浦银
  • 安盛
  • 新基金
  • 顺风车
  • 债券型基金
  • 发行
  • 基金公司
  • 基金市场
  • 新产品
  • 银行代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