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改委新增20人编制 设置专门反垄断工作机构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5日 1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山东两药企因控制“复方利血平”原料药并哄抬价格,合计被罚逾700万元

  继对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发起反垄断调查后,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在反垄断领域再出重拳。昨日,发改委披露,已对潍坊顺通医药有限公司和潍坊市华新医药贸易有限公司开出巨额罚单,分别处650万元和10万元的罚款。理由是两家公司控制复方利血平原料药,哄抬价格致相关制药企业停产。这是自2008年《反垄断法》正式实施以来,反垄断执法部门对于垄断行为首开罚单,且罚款数额也远超此前对于其他价格违法行为的罚款数额。

  发改委增20人编制加强反垄断

  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有关人士昨日表示,此前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专门为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新增了20个人的编制。

  上述人士透露,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司自今年7月1日更名为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从机构设置本身说明了政府在加强反垄断工作。他还透露,为了加大反垄断的工作力度,中央专门为该局新增了20个人的编制,专门反垄断的工作部门也由原来的一个处室增加到了三个。

  据悉,发改委内部媒体曾就增设编制一事做了大篇幅报道。另外,目前有条件的省级价格检查部门也开始设置专门的反垄断工作机构。

  一位《反垄断法》起草专家对记者表示,从最近发改委的举动来看,执法部门真的开始做事了,对于推动公平的市场环境建设有促进作用,只有执法部门严格打击反垄断行为,消费者才能从公平自由的市场环境中获得更好的服务。

  近期,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表态要对中国电信以及中国联通展开反垄断调查,引起舆论高度关注。在此事件尚未有明确结果之前,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对两家涉嫌垄断的药企再出重拳。外界分析称,此举可能意味着在警示有关方面,反垄断工作不会“善罢甘休”。

  对此,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有关人士未直接置评,但他表示,反垄断工作是依法执法的正常工作,发改委也在加强反垄断工作。(钟晶晶)

热词:

  • 发改委
  • 工作机构
  • 垄断行为
  • 反垄断法
  • 价格监督
  • 联通
  • 中国电信
  • 复方
  • 2008年
  • 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