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阚凯力:反垄断罚款应退还消费者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5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电信专家阚凯力昨天在新浪科技解读电信、联通涉嫌宽带垄断案时指出,电信与联通在宽带互联网接入领域的垄断不容置疑。他表示,此次发改委对两家企业的垄断行为进行调查并有可能开出罚单,按照国际上通行惯例,罚款金额应该退还给消费者。

  ■如何判断是否垄断?

  阚凯力认为,判断电信、联通是否垄断有两个要素,第一是两家企业是否具有市场支配地位,第二是两家企业是否利用垄断地位排挤竞争对手。他介绍到,国内宽带互联网的骨干网只有电信、联通两家,而这两家企业采用价格歧视,以及采取清理穿透流量的做法排挤竞争对手。

  “零售市场上竞争少了,自然价格就高了,造成电信、联通在零售市场中独大,”阚凯力指出电信与联通在宽带互联网接入方面不仅有垄断地位,而且有垄断行为,严重地损害了消费者利益,因此垄断是不容置疑的。

  ■如何打破宽带垄断局面?

  阚凯力认为电信、联通垄断的根源并不在于企业而在于体制,而且电信行业的垄断程度比起铁路、石油、金融等行业要轻得多,“至少十多年来,电信资费是在每年以百分之十几的速度在下降。”

  阚凯力建议,打破宽带互联网接入的垄断局面,第一要增加互联网骨干网运营商的数量,比如把中国移动和广电都加进来;第二是增加骨干网运营商的互联互通的点,通过相关政策强制要求骨干网运营商互联互通,互不结算,“这样既降低成本,又让竞争更为公平”。

  此外,阚凯力还认为既要通过竞争让市场定价,还要加强价格方面的监管,“使批发价不得高于零售价。”

  ■垄断罚款应该如何处理?

  针对央视报道中提到两家运营商或将遭遇数十亿元罚款,阚凯力提出了不同意见,他表示电信、联通最主要收入不是来自互联网,尤其是宽带接入,即使按照反垄断法1%至10%的罚款比例,也会大大低于央视提到的金额。

  至于罚款金额如何处理,阚凯力认为应该退还给消费者,“这个道理很简单,就像公安局的警察抓到了小偷,赃款赃物当然应该退还给受害人。”

  阚凯力表示,退款具体金额可根据相关部门裁定的追溯期长短,“(退款)可以挂在运营商的账上,用这个来支付用户今后要缴纳的费用,直到这部分钱用完后再重新开始缴费,国际上都是这样做的。”(记者 车利侠)

热词:

  • 阚凯力
  • 联通
  • 退还
  • 垄断行为
  • 运营商
  • 罚款金额
  • 垄断地位
  • 宽带互联网
  • 骨干网
  • 互联互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