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国债收益率创最高纪录 法国信用评级亮红灯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5日 15: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希腊和意大利债务危机拖累法国银行,第三季度法国主要银行盈利大幅缩减,日前法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创下欧元问世以来最高纪录,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摆“乌龙”误降法国AAA评级,法国风险会否加大再次引起普遍关注。

  银行盈利大幅下滑

  法国巴黎银行、兴业银行、农业信贷和法国人民储蓄银行集团近期均公布了三季报。季报显示,四大银行第三季度净利润骤减至24亿欧元,而去年同期四家银行的盈利接近70亿欧元,其中巴黎银行减值幅度最大,第三季度净利润骤减至5.41亿欧元,较去年同期减少72%,法国农业信贷银行、兴业银行和人民储蓄银行集团三季度净利润分别下滑36%、30.6%和59.9%。

  四大银行都将盈利大幅下降原因归咎于减记所持希腊国债。受减记所持希腊国债总值60%的拖累,三季度法国巴黎银行减值损失达到21.4亿欧元,法国农业信贷银行减值损失为6.37亿欧元,法国人民储蓄银行集团和兴业银行减值损失分别为5.07亿欧元和3.33亿欧元。

  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创新高

  救助希腊削弱了法国银行的实力,意大利债务危机升级令法国备受压力。法国是意大利最大的债权国,根据国际清算银行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法国银行业持有意大利债券风险敞口为4102亿欧元,是德国的两倍多。随着意大利债务危机发酵,法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周超过3.4%,较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高168个基点,创下欧元问世以来历史新高,反映了市场对法国持有大量意大利国债的担心。而在一年前,法国较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差只有45个基点。

  标准普尔公司近日误降法国AAA评级,随后又发表声明予以更正。法国媒体认为,这不是一个小事故,表明标准普尔正在研究给法国降级。虽然法国金融监管局应法国政府要求已就此事展开调查,但法国能否保住AAA评级仍是未知数。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公司在9月调降法国兴业和农业信贷两大银行评级之后,于10月17日发出警告:未来3个月内有可能将法国主权信用评级置于负面观察名单,穆迪公司认为,法国主权债务状况恶化,债务负担可能进一步加重,法国有可能因此失去AAA评级。

  力保AAA评级不变

  总理菲永近日公布了新的财政紧缩计划,计划未来4年再削减650亿欧元预算开支、包括明年减少开支70亿欧元,以保证法国在2012年经济增长预测由1.75%下调到1%之后能够遵守减赤承诺,确保AAA信用评级。菲永重申,法国将遵守承诺不变,力争在2016年实现零赤字。法国预算部长佩克莱斯表示,法国在明年大选前不会出台第三个财政紧缩计划,政府有能力驾驭局势。

  分析人士认为,意大利背负1.9万亿欧元巨额债务,负债总额超过希腊、葡萄牙和爱尔兰的总和,如果意大利情况恶化,法国首当其冲,法国必须防备银行系统风险。法国经济学家阿塔利近日表示,从法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市场表现看,法国信用评级已经低于AAA评级。他认为政府采取的措施还不够,应加大力度削减债务,如提高税收、增加收入,特别是恢复法国的经济发展。(中华工商时报 马与雄)

热词:

  • 国债收益率
  • 法国农业信贷银行
  • 法国巴黎银行
  • 最高纪录
  • 信用评级
  • 评级机构
  • 创新高
  • 乌龙
  • 减值
  • 兴业银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