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武汉高架桥总长度中部六省排第一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5日 15: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武汉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武汉市市政工程设计院专家称,仅去年到今年,武汉新建高架桥总长近30公里。目前,中心城区高架桥总长度在中部六省排第一位,国内也仅次于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在“十二五”交通规划中,高架桥将扮演更重要角色,武汉正成为一座“奔驰在头顶的城市”。

  雨后春笋般出现的高架桥,到底好在哪里?噪音扰民、破坏城市景观等副作用又如何应对?昨日的武汉设计双年展市政工程设计院论坛上,该院总工程师蒋乐解析了高架桥的利与弊。

  以前要走至少十来分钟的徐东大街,驾车经徐东高架只需2分钟。以前去江岸区后湖总被堵在竹叶山涵洞,金桥大道高架建成后,两三分钟就能从长江二桥到后湖。

  在武汉高速路网中,高架桥带来的畅通、快速毋庸置疑。蒋乐介绍,在“十二五”交通规划中,将建成“3环13射”城市快速交通体系。13条中心城区辐射道路中,除江北快速路、友谊大道暂未确定建高架,其他快速路均建大量高架桥。

  武汉为何如此钟情建高架?蒋乐表示,这是具体市情所决定。快速路建设主要依靠平面路面,但在中心城区内,原有的桥隧、路网让快速通道难以一路平坦。遇到阻碍时,只有建高架“上天”,或挖隧道“入地”。

  隧道修建成本高,且运营中维持通风、排水等成本也很高。相比之下,高架修建、运营更省钱。武汉中心城区发展历史久,地下管网错综复杂。一旦开挖后,对城市破坏很大。而高架桥“向天要空间”,对既有设施破坏较小。因此城区建设快速通道需穿越时,主要选择高架桥。

  高架桥带来快速交通之余,副作用也难以回避。蒋乐表示,建在中心城区的高架桥,最大弊病在于噪音扰民、破坏城市景观。

  高架桥车流量大、车速快,通过时噪声较大。而高架桥修建位置高,与居民住宅、办公区更接近,噪音成高架桥旁住户最担心的问题。

  蒋乐表示,武汉高架桥将全力规避噪音扰民。已建成或在建的高架桥,在接近居民区、写字楼地段,要全部设置隔音声屏。通过声屏阻挡、吸收,将高架上车流噪声减至最低。

  高架桥在空中跨越城市中心,遮挡地面景观、视觉上将路边建筑斩断,与城市整体建筑风格往往格格不入。

  对破坏城市景观的问题,市政设计中也想方设法缓解。蒋乐介绍,对高架桥桥墩、桥身、桥面,将进行立体绿化。这样不仅美观,还能将植物带到空中,缓解城市热岛效应。以前冷冰冰的水泥桥身,也将被装饰一新。在徐东高架等高架桥身上,都被淡青色的装饰板装饰一新。

热词:

  • 高架桥
  • 上天
  • 中心城区
  • 总长度
  • 城市景观
  • 交通规划
  • 路网
  • 快速路
  • 声屏
  • 车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