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71亿元地方政府债中标利率低 发行受捧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5日 16: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上海11月15日电(记者杨溢仁、高立)中国首期自行招标的地方政府债券——2011年第一期、第二期上海市政府债券15日由上海市政府自主招标发行。这一债券一经面市即获得业界积极追捧,中标利率接近甚至低于同期限国债估值,认购需求强劲。

  据参与招标的交易员透露,三年期地方债的中标利率为3.10%,认购倍数为3.5倍;而同时发行的五年期品种,中标利率为3.30%,认购倍数为3.1倍。

  对比中债数据,可以看到当前银行间3年及5年期固定利率国债的到期收益率分别为3.1504%和3.2998%。

  “本期地方债的中标利率低于市场普遍预期,可能是需求比较大的原因,现在同期限的国债供给相对较少,所以地方债比较抢手。”国海证券固定收益研究员高勇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海是发达地区,信用风险也比较低。”

  此前由财政部代理发行的地方债,鉴于地方政府属性及流动性不足的限制,其发行利率一般会高于同期限标准国债10多个基点。

  15日发行的两期地方债,其招标利率几乎等同于国债,受到各家银行踊跃认购并不出人意料。

  不仅如此,在当前资金面宽松及利率产品供给较少的大背景下,11月以来的两次利率产品招标都十分火爆,一级市场发行利率频频大幅低于预期,并获得旺盛的认购。分析人士认为,由于资金宽松将持续,因此这种一级市场的行情也会进一步深化。

  另外,有参与招投标的商行交易员指出:“这次上海首单地方债的发行里面,有一部分被设定为基本承销额,这更有利于发行人,主要是为了降低融资的成本,也是促使招标利率走低的原因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上海地方政府债发行试点的破冰,14日晚间,广东省财政厅亦发布了特急文件,宣布本月18日自主招标发行69亿元地方债,债券同样分为3年期和5年期两类品种,额度各为34.5亿元,两类品种均由建设银行和工商银行担任主承销商,并由20家机构组成承销团。

  “就目前来看,地方自行发债仍是财政部代为兑付,信用风险很低,也享受利息免税优惠,所以银行、保险、券商、基金都对它颇感兴趣。”宏源证券高级分析师何一峰坦言,地方自行发债试点的陆续推出,将对市场现有的城投债形成利好。

  记者发现,自20日财政部网站披露《2011年地方政府自行发债试点办法》后,城投债收益率已出现较大幅度下行。

  “尽管当前城投债利差仍处在相对高位,但未来随着政策的逐渐清晰,城投债利差有望下降。”国海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陈滢建议,“投资者在配置时,仍需甄别不同地区、不同级别的平台,选取信用资质较好的高评级城投债。”

热词:

  • 地方债
  • 中标利率
  • 债收益率
  • 债发行
  • 发行利率
  • 城投
  • 招标利率
  • 国债
  • 地方政府债券
  • 认购倍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