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产业集群崛起 黑龙江境内外园区成外贸新引擎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5日 17: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黑龙江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以来,黑龙江省充分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积极推进东北亚经济贸易开发区建设,以哈大齐工业走廊经济板块、哈牡绥东对俄贸易加工区为依托,以区域性中心城市为支撑,以边境口岸为节点,使黑龙江省面向东北亚、辐射亚欧大陆的经贸格局发展步伐加快。前9个月,全省外贸进出口实现293.8亿美元,同比增长59.5%,增幅列全国第5位。 

  哈牡绥东对俄贸易加工区已有上千个项目入驻,园区企业达1700家,经过不断优化调整,加工区初步形成了对俄资源能源加工、机电、食品、建材、轻工五大进出口加工产业集群。前9个月,加工区进出口额占全省的42.4%,对俄进出口占全省的57.3%(扣除管道原油),真正成为全省外经贸事业的引擎和助推器。

  绥芬河综合保税区各项建设全面展开,通过综保区出口货物4万吨,实现贸易额2000万美元,已有54家境内外企业入区投资。结合俄罗斯联邦州区的市场需求,发挥黑龙江省产业优势,省商务厅谋划和筹备建立电力、能源、林业、矿产、物流、基建等六个行业的经贸合作体,共同巩固和拓宽对俄合作领域,提升合作水平。已经成立的黑龙江对俄电力合作联盟已吸纳省内会员单位19家,省外会员24家,对外承接大型工程项目3项,合同额达61亿美元。

  依托哈大齐工业走廊等工业园区,加速推进生产型出口产业集群崛起。充分发挥哈大齐工业走廊区位、资源、产业、交通、科技和人才优势,承接国际产业转移,打造区域内各具特色又相互关联的产业群。依托龙头企业和项目,发挥老工业基地优势,放大工业企业能量,不断提高外向度。重点打造汽车、航空、机电、医药、石化、绿色食品、纺织、新材料等外向型产业。

  目前,黑龙江省共有规模以上生产型出口企业200家(出口额100万美元以上),吸收就业人员60万人,当年税收贡献40.1亿元,实现出口26亿美元,同比增长26%,占全省出口总额的17.3%。随着黑龙江省出口结构的调整和改善,机电产品、木制品、农副产品和纺织品四大类商品占比大幅提升,占全省加工商品出口比重达90%,出口市场向多元化发展。

  境外园区发展迅速。黑龙江省在俄罗斯共建设了10个园区,通过调整对俄出口贸易方式和提升对俄出口产品质量,规范对俄出口秩序,充分发挥境内外加工园区功能,大力发展原料、半成品和制成品出口。区内企业从边境口岸园区进口半成品在俄罗斯完成产品加工,延伸了产业链条,有效规避了俄方关税壁垒。作为我国首批国家境外园区,乌苏里斯克经贸合作区建设取得了可喜成果,园区内的服装、鞋类、家具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目前园区已累计完成投资2.2亿美元,入驻企业26家,销售收入2.6亿美元。

热词:

  • 对俄
  • 产业集群
  • 园区功能
  • 外贸进出口
  • 园区企业
  • 产业优势
  • 加工区
  • 产业链条
  • 引擎
  • 工业走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