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调查渤海溢油事故专家:康菲步步走错终酿大祸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5日 17: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资料图:蓬莱19-3油田及康菲中国总裁司徒瑞。

  中新网11月15日电 中新网能源频道从国家海洋局网站了解到,11月14日,海洋局北海分局对蓬莱19-3油田溢油事故海洋环境监视监测显示,当日C平台附近仍有油花溢出,最少3个/分钟,最多22个/分钟,估算当日溢油量约0.35升。

  国家海洋局转载了《中国海洋报》对蓬莱19-3油田溢油事故处置联合调查组专家、国土资源部地质勘查司副司长陈先达的专访,陈先达表示,康菲公司步步走错,最终酿下大祸。

  11月11日,蓬莱19-3油田溢油事故处置联合调查组公布了事故原因调查结论。康菲石油中国有限公司在蓬莱19-3油田生产作业过程中违反总体开发方案,制度和管理存在缺失,在明显出现事故征兆后没有采取必要的防范措施,由此导致一起重大海洋溢油污染的责任事故。

  陈先达说,蓬莱19-3油田溢油污染事故的性质已被认定为是一起造成重大海洋溢油污染的责任事故,有以下几方面依据:

  第一,蓬莱19-3油田批准的总体开发方案为分层注水开发方式。康菲石油中国有限公司在作业过程中,没有执行已批准的总体开发方案。

  第二,康菲石油中国有限公司在试采阶段采取笼统注水方式,已经取得了分层注水参数,根据参数也已制订了分层注水方案,但未执行分层注水。

  第三,康菲石油中国有限公司在溢油事故发生前,已经发现由于B23井笼统注水造成浅部L70油层存在高压点的风险,但没有及时封堵此层。

  第四,康菲石油中国有限公司严重忽视已出现的事故征兆,没有采取应急措施。当B23注水井井口压力出现将近一半的明显降压的重大变化,预示B23注水井井筒内出现了新的异常出口。此时理应立即停注,排查原因,但其管理制度中并没有将上述现象列为风险隐患,同时也没有针对此现象的应急措施。

  第五,康菲石油中国有限公司违反总体开发方案规定的回注岩屑层位,数次擅自上调回注岩屑层至接近油层,对这一人为造成的风险隐患,没有任何防范措施。

  第六,康菲石油中国有限公司对回注岩屑管理松懈。C平台C25井回注岩屑层已经上调,施工作业部门没有将回注岩屑产生的超高压情况告知C20井钻井设计有关部门和人员,造成C20井钻井设计出现重大失误。

  第七,康菲石油中国有限公司违反经核准的环境影响报告书的要求,C20井作业表层套管下深过浅,违反环评报告书的要求,该井钻井过程出现井涌时,已丧失了应急处置能力。

  “上述种种违规作业,以及出现事故隐患征兆没有有效处置,都证实了康菲石油中国有限公司没有做到守规生产、审慎作业,且关键岗位职责不落实,没有针对重大隐患及时采取应急措施,造成海洋污染和环境破坏,污染海洋面积达6200平方公里。所以将这起溢油污染事故性质认定为是一起造成重大海洋溢油污染的责任事故。” 陈先达表示。(中新网能源频道)

热词:

  • 康菲石油
  • 溢油事故
  • 钻井设计
  • 蓬莱19-3油田
  • 井口压力
  • 总体开发方案
  • 溢油污染
  • 事故原因调查
  • 事故性质
  • 事故隐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