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陈永杰:正规中小企业税负较重 应严管收费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5日 17: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眼下,国内中小企业普遍反映税费仍然偏重,一些老板甚至感叹,有相当于近半利润的钱都上缴了,他们说:“我们做梦都盼着减税。”中小企业的税费到底有多重,是不是真像这些老板反映的近半利润都上交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秘书长陈永杰进行独家观察。 

  陈永杰:中国的中小企业(特别是小企业)的税费重,税是税,费是费。费重是长期的问题,直到这几年,国家采取了一些措施,解决了一些问题,但还有很多问题没有解决。老板说利润的一半交税了,有些企业可能是如此,有些可能还不止。社会上说这些话的凭感觉的比较多,有些感觉反映了真实情况,有些感觉不准确。比如,利润的一半交税了,这种话就不太准确,税是计入成本的。营业税和增值税是在成本里的,所得税是有了利润过后交的。

  主持人:有人说,中小企业和大企业的适用税率基本相同,这些税费大企业也同样要交,但中小企业的负担更重。这种说法是否准确?

  陈永杰:不能简单说大企业和小企业的交税是一样的。大企业的一些税,小企业是不交的。比如,一般小企业没有资源税。我们对2010年的税做了统计,全国规模以上的工业企业,资产税率(相对于资产的比例),小企业比大企业资产税率要低一点,但比中型企业高。关于收入税率,规模以上的工业企业是4.34%,大企业是6.23%,中型企业是3.96%,小企业3.13%。不能简单说(中小企业)比大企业的税重还是轻。

  有一些比较正规的小企业,税负相对比较重,一些个体户的税相对于实际收入也比较重,但有不少个体户的销售收入很高,实行包税制。最近,我到沿海地区调查,发现有人实行包税,一年交几千元钱,但销售收入可能是几千万,甚至是上亿。

  主持人:减轻中小企业税费负担,还有多少空间?

  陈永杰:重点在解决税费的问题,涉及到大量的基层管理。另外,更主要的是要加强对收费的管理,各个基层的管理中,法定的或者政策规定的收费并不高。但实际执行中,吃拿卡要在基层很多行业(特别是第三产业),情况比较突出。

  责编:张璇

热词:

  • 中小企业
  • 陈永杰
  • 税负
  • 大企业
  • 天下财经
  • 第三产业
  • 税费负担
  • 资源税
  • 工业企业
  • 包税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