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入世十年我国电子信息产业主营收入增长逾5倍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5日 1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入世十年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迅速 主营业务收入增长逾5倍

  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十年来,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快速发展,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增长5.4倍,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规模占全球总量30%以上,外贸规模不断扩大,参与国际竞争层次不断提高。

  这是记者15日从工业和信息化部在深圳召开的“入世十年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回顾与展望暨中国IT市场指数发布会”上获悉的。

  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十年以来,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快速发展,首先表现在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8万亿元,比2001年增长5.4倍。实现工业增加值19441亿元,比2001年增长6.2倍。

  同时,产业地位不断提高。2010年,电子信息产业工业增加值占全国GDP比重由2001年的2.5%提高到4.9%。2010年,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规模占全球总量30%以上,居世界第一,初步建成专业门类相对齐全、产业链基本完善、基础较为雄厚、结构不断优化、创新能力不断提升的产业体系。

  随着对外开放的步伐加大,电子信息产品的外贸规模也不断扩大。2010年,我国电子信息产品进出口总额达到10128亿美元,是2001年的8.2倍。电子信息企业也开始在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竞争。目前,我国电子信息企业已在海外建立生产、研发基地超过500个。

  入世十年来,我国已成为全球的电子信息产业大国。但大国并不意味着强国,产业规模的快速成长使得结构问题依然凸显。“包括不同行业比重,产品结构,企业结构,市场结构,经济性质机构,区域结构甚至是人才结构等的不合理,这已成为产业平稳较快发展的巨大阻力。”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周子学说,而缺乏核心技术,缺乏自主知识产权和世界知名品牌也是当前电子信息产业亟待解决的问题。

  为实现电子信息产业由大变强,工信部提出将着力提升开放型经济的质量和水平,加强创新与自主品牌建设,抓住云计算、物联网、三网融合等战略制高点,以技术和服务引领扩大内需,在中东西部协调发展的格局下谋求新的产业空间布局。会议还发布了中国IT市场指数,并对全国6家区域性指数监测站进行了授牌。

热词:

  • 电子信息产业
  • 电子信息产品
  • 我国电子信息
  • 产业空间布局
  • 主营收入
  • 2010年
  • 收入增长
  • 市场指数
  • 实现主营业务
  • 中国I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