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评论:压迫人民币快速升值不能恢复全球经济平衡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5日 1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11月15日电(记者王建华 李延霞 王宇)美国等国际施压者迷失了施压方向。迫使人民币快速、大幅升值并不能帮助全球经济恢复平衡,因为,人民币汇率不是全球经济失衡的主要原因,当然也就不是恢复全球经济平衡的主要工具。

  将人民币汇率当作全球经济失衡的替罪羊,显然有失公允。全球经济失衡首先源自一些经济体自身的失衡。美国长期以来寅吃卯粮式的过度消费行为,和以美元主权货币为主体的国际货币储备体系,才是全球经济失衡的肇因祸首。

  因此,解决全球经济失衡问题的当务之急是,美国必须加速结构调整、平衡财政收支,增加储蓄、抑制消费,同时放宽出口限制;而从长远看,则要着手研究建立一个超主权货币的国际货币储备体系,以摆脱对美元这个主权货币的依赖。

  本轮全球经济失衡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形成,此后的相当长时间里,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5以内,这也是人民币汇率并非全球经济失衡主因的重要依据之一。

  从那时起,全球经济失衡的推动力就是,美国经常项目逆差的持续扩大、公共债务的不断增加以及国民储蓄率的日益走低。

  同时,随着经济全球化程度的日益加深,美联储印制的大批美元纸币撒向全世界,进入各国的国际货币储备库,美元在世界官方外汇储备中的比重开始反弹,即从九十年代初的约50%回升至当前的60%以上。

  只要一个或几个国家的主权货币充当国际储备货币的状况不改变,一定程度的全球性国际收支失衡就会存在。也就是说,为了满足世界对美元外汇储备的增长需求,美国就必须出现国际收支逆差,除非它们愿意放弃以自己的主权货币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的地位。

  当然,关于世界对美元外汇储备存在的“超需求增长”问题,美国也是难辞其咎的:一是来自美国本土的国际投机性资本规模迅速扩大;二是以美元为中心的世界主要货币的汇率经常性大幅波动。

  美国是不会主动放弃美元在世界外汇储备体系中的垄断地位的。美国凭借国际储备货币的发行权,拥有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控制权,对国际经济贸易体系的设计权、主导权,确立了全球经济霸权,并维护着其全球政治霸权和军事霸权。

  自2005年实施汇率改革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实际有效汇率已经升值了约40%。当前的人民币汇率已经基本上处于合理水平。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取向是逐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让市场在汇率形成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人民币升值解决不了全球经济失衡问题,也解决不了美国自身的经济问题。对人民币汇率的无端指责和将人民币汇率问题政治化,很可能会严重影响中国正在进行的汇率改革进程。

热词:

  • 全球经济平衡
  • 人民币汇率形成
  • 人民币升值
  •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
  • 人民币汇率问题
  • 主权
  • 全球政治
  • 外汇储备
  • 霸权
  • 国际储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