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1年中国管理会计国际化人才建设大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5日 21: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5日讯日前,由国资委外事局、国家外国专家局培训中心共同主办,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IMA)、中国会计报特邀主办的“2011年中国管理会计国际化人才建设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本次大会以“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助推企业创新发展”为主题,与会领导、专家学者以及国内外优秀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在新形势下管理会计在中国的发展以及国际化人才建设,促进我国企业财务管理的水平,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

  国家外国专家局陆明副局长在会上指出,当今世界,科学技术发展突飞猛进,经济全球化趋势日益增强,国际间的交流与合作越来越重要。中国改革开放的实践证明,学习、借鉴和引进世界各国的先进科学技术,经营模式和管理方法,有利于加快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步伐。国家外国专家局作为中国政府主管国家智力引进的行政机构,通过引进外国专家、派出专业人士培训,以及引进国际先进知识体系等方式,借鉴人类先进文明成果,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国资委外事局局长陆志军在会上指出:“中央企业能否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实现健康有序的可持续发展,对于整个国家经济发展的战略全局,都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和影响。企业所处的时代是知识经济时代,是充满变革和竞争的时代,企业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国资委、国家外专局选择CMA为载体,联合为央企成建制地培养首批管理会计国际化专业人才,这无疑是适应全球经济一体化、增强央企人才竞争力、支持央企‘走出去’发展战略、不断深化EVA经济增加值绩效考核的战略举措。”

  嘉宾们一致认为,管理会计的知识理念不仅可以帮助企业优化财务管理体系、改进财务绩效、防范投融资风险,还可以帮助企业进行财务管理创新和战略决策,促进企业创新发展。当前,中央企业已开始将管理会计的理念、工具重视将管理会计应用于实践,以中国电信、南车为代表的央企相继成立了管理会计相关部门,为在企业内部会计控制、投融资决策、资产并购、价值管理和会计信息化等方面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据了解,2009年,国家外国专家局培训中心与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签署合作协议,将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CMA)这一先进的知识体系正式引入中国。近两年来,在国资委等政府部门和专业机构的大力支持下,CMA认证在我国得到了平稳、快速的发展,为我国培养了一大批高层次、国际化的管理会计人才。据统计,相比于09年同期,IMA会员增长了145%,中文考量增长了8.45倍,持证人员增长了98%。同时,CMA的管理会计理念在我国信息、建筑、金融等行业得到了广泛推广和认可。

  此外,还有国资委财务监督与考核评价局局长沈莹、国家外国专家局培训中心主任白继迅等领导出席了此次会议并讲话。

热词:

  • 管理会计
  • 国际化人才
  • 中国电信
  • 会计控制
  • 中国的发展
  • 会计信息化
  • 国资委
  • 国家外国专家局
  • CMA
  • 管理方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