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中拍协:千万级拍品近四成未付款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5日 22: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8CBED6C1C6484428BAA419A54D4612B8

  可以看到,今年的拍卖现场仍然可以称得上是火爆,上亿的拍品层出不穷。实际上,统计显示,近一两年,艺术品拍卖的成交额越来越高,上千万的拍品数量翻倍增长,去年春拍到今年春拍期间, 1000万以上的成交拍品就达到了408件,但是在对拍卖市场密切关注之后,我们发现,惊人的成交价背后,却是最终交易屡屡失败的现实,继续来看画面。

  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欧阳树英告诉记者,从2010年成交到2011年4月30号为止我们千万级以上的拍品没有完成结算的比率可能有四成

  中拍协最新的数据显示,2010年度上千万元的408件成交拍品中,只有237件拍品完成结算,结算率仅为58.09%。其余171件均未完全结算或未结算,涉及拍品货款达55.55亿元。会上积极举牌,会后拖延付款,越来越多的"跑单"让拍卖公司对漫长的"追款"过程头痛不已。业内人士认为,出现这种问题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市场投机心理太重。

  北京匡时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董国强告诉记者,今天买艺术品的目的是投资,甚至也有相当一部分是投机,那么这就出现一个问题,买这东西市场在涨,他买了以后他付款相对来说就比较积极,那买了一些这个市场要跌出现一些动荡,他就考虑我付不付这个钱。

  为了更好地促使买家付款,从而保证后续交割。今年秋拍,一些大型拍卖公司都陆续宣布提高保证金。北京匡时在这次秋拍前宣布,他们将再次提高保证金,这已经是他们在今年第二次提高保证金金额。保利拍卖随后也宣布,今年上拍的徐悲鸿的《九州无事乐耕耘》保证金高达1000万元。这也是目前国内拍卖收取的最高保证金。

  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赵旭告诉记者,一件作品标底已经过亿了,如果你只收一百万押金对委托方首先不公正,对于市场呢也不公正。

热词:

  • 中拍协
  • 千万级
  • 拍品
  • 四成
  • 未付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