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外储用作直接投资需建立严格监督机制当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6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日前表示,中国大概有4万亿美元的海外资产,70%都是外汇储备,其中大部分用作证券类投资和组合投资,直接投资比重非常低。如果把每年外汇储备的四分之一或者是二分之一拿来做直接投资,对抑制中国通货膨胀有积极意义,对资本市场的减压也有作用,如果做好的话,对外汇储备也有增值保值的作用。

  对此,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表示,外汇储备用作直接投资这一思路是正确的,但我们必须同时建立一个合理的法制框架和严格的监督机制,确保此举的可操作性和投资回报率,给市场以正面的带动和提升。目前外汇市场的投资环境充满了急躁情绪和投机心理,而市场亟需的是规范的、专业的、有经验的投资行为。

  目前,我国外汇储备余额已达到32017亿美元。长期以来,我国巨额的外汇储备一直是人们关注与争论的焦点,作为国家财富的象征,外储的规模之大和增长之快在引起国际关注的同时也曾一度令国人无比自豪,然而外储的超速积累也让我们付出了诸如环境污染、资源耗损、国民收入和福利偏低等问题,甚至成为一些国家拿来攻击我国贸易保护和操纵汇率的口实。

  谭雅玲表示,外储规模的超标反映出我国储蓄大于投资、经济结构和增长方式中存在的深层次问题,虽然长期以来外汇储备改革的呼声很高,也采取了一系列化解外汇储备压力和缓解流动性过剩的举措,但是执行效率却不尽如人意,例如自2005年启动的汇率改革,到如今仍没有建立起良好的汇率制度模块,很大程度上还在受到国际社会压力的影响。

  多元化一直以来是外汇储备的主要经营原则之一。也有专家建议,应当放宽中国企业和居民海外直接投资的范围、渠道和审批程序,开拓更多的外汇直接投资渠道。

  谭雅玲认为,有效的外汇储备多元化是需要前瞻性地规划和实施,切勿以市场和舆论的短期表现为参照,严格来说,现在并不是境外投资的最佳时机,原因在于目前的外部环境过于神秘甚至诡异。我们应当首先做好国内的事情,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有把握实现、有能力改变的内部建设上,建立和健全外汇市场的基本要素,形成以市场为主的结构体系,促进我们内部强大的同时与外部环境有效融合,化被动为主动。

  

热词:

  • 外汇储备
  • 流动性过剩
  • 操纵汇率
  • 监督机制
  • 外汇市场
  • 证监会主席
  • 汇率改革
  • 经济结构
  • 国际社会
  • 通货膨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