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元钱看病”缓解农民看病贵 可惜药品经常短缺使政策打折扣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6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走基层 听民声)“1元钱看病”缓解农民看病贵 可惜药品经常短缺使政策打折扣——宁夏部分村卫生室采访见闻

  新华网银川11月16日电(记者曹健、何晨阳)“看病只要1元钱,买药自己不花钱,这个政策实惠得很。”宁夏回族自治区永宁县杨和镇北全村农民张秀芳说。

  张秀芳患感冒到村卫生室治疗,询问病情后,村医邹耀给她开了氨咖黄敏胶囊和感冒清热颗粒,共计7.34元。随即,张秀芳掏出了红皮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证和一把零钱。邹耀在医疗证上记录数额的同时,张秀芳数出1元钱交给邹耀。

  张秀芳的实惠得益于宁夏自2008年开始试点“1元钱看病”。这项政策首先在银川市、固原市试点,试点通过划拨医保资金免费为群众提供30-50种常见疾病的诊疗服务,每次只收取1元药费。其后,“1元钱看病”理念扩大到全自治区。

  然而记者采访了解到,“1元钱看病”在缓解群众看病贵的同时,药品短缺也使政策惠民力度“打折”。据介绍,宁夏基层医疗机构全部使用国家基本药物,实行零差率销售,由政府确定的配送企业统一配送。

  北全村62岁的耿振鹏患高血压,需经常服用阿司匹林肠溶片缓解便秘,而近来,每次到村卫生室买这药,他都失望而归。

  “阿司匹林肠溶片从今年4月起就断货了。”邹耀说,实际上断货的并不止这一种药,基层医疗机构用药名录里药品不少,也基本能满足基层用药需求,但配送往往不齐。药品配送不上,患者需要,我们也没办法,只能建议他们去乡镇或城里买,这无疑将加重患者负担。

  记者翻看北全村村卫生室的药品配送记录发现,9月份申购的28种药品有12种缺货。常用的牛黄解毒片则从2月至今一直缺货,维C银翘片也几个月配送不上。

  “药品配送不齐,有时就多申购点先储备着,免得配送不上干着急。”邹耀说。

  记者在宁夏中宁县、青铜峡市、永宁县多个村卫生室采访发现,村卫生室药品配送不齐并非个例。“特别今年以来,随着中药材价格大涨,中成药成本提高,中成药缺药现象尤为严重,每次只能配上一半左右。”中宁县石空镇高山寺村村医杨玉琴说,每次申请配送的药品能写上两页纸,也就能配满一页。市场经济下,药品成本提高了,按招标价配送不划算,涨点价,老百姓能理解,但别因此影响群众就医。

热词:

  • 药品
  • 阿司匹林肠溶片
  • 配送
  • 农民看病
  • 看病贵
  • 村卫生室
  • 打折
  • 村医
  • 患者
  • 中成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