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0月用电量同比增11%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6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能源局昨日公布数据显示,10月全社会用电量379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35%,较9月12.2%的增速略下降。而在冬季用电形势严峻情况下,用电量仍持续快速增长是否会加剧紧张局面引人关注。

  数据显示,今年前十月全社会用电量3895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87%。其中,第二产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2.16%。据此计算,前十个月第二产业用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的74.7%,比例与前九月基本持平。对此,厦门大学教授林伯强表示,这说明目前电力增长依旧强劲,但经济结构调整效果不佳,多年来工业用电量所占比重依然处于高位。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的“电荒”存在而用电量仍在持续增长,一位资深电力行业人士表示,目前国内的装机容量超过10亿千瓦,从这个规模来看,中国不应该缺电,缺电的最根本原因在于火电企业发电亏损,发电越多亏损越多,因此企业检修不发电,这才是导致“电荒”的真正原因,若亏损加剧而需求又持续上升,用电将更紧张。

  据国家能源局披露数据,前十个月全国发电设备累计平均利用小时为3971小时,同比增长60小时。在电力行业,发电利用小时数是判断机组是否正常运行的重要标准。对此,林伯强认为,从目前来看利用小时数虽有增加,但按目前水平推算,全年年均利用小时应该在5300小时左右,这与2004年的年平均6000小时还差很多。他在微博上表示,“现在机器比以前好,努力一下,不应该缺电。”(记者钟晶晶)

  ■ 相关新闻

  中电联驳“电企亏损是忽悠”

  华能国际、大唐发电、华电国际、国电电力、上海电力等电力上市公司上半年财报显示为盈利状态,但官方数据则显示其母公司华能、大唐、华电、国电和中电投五大发电集团火电业务却严重亏损。有观点质疑中电联说发电企业亏损是“忽悠”。据此前中电联数据称,前七月,五大发电集团火电业务同比增亏113亿元。

  对此,中电联14日晚接受新华社采访做出回应,称上述上市公司属于五大发电集团优质资产,旗下多数电厂布局在火电效益较好的江浙等东部地区。五大发电集团中的非上市部分电厂经营则普遍较困难。这些资产状况相对较差的发电机组大多分布在中西部地区等上网电价较低的地方,无法承受煤价上涨的成本压力,绝大部分已经陷入巨额亏损的境地。(钟晶晶)

热词:

  • 同比增长
  • 中电联
  • 电荒
  • 全社会用电量
  • 亏损
  • 忽悠
  • 火电
  • 缺电
  • 中电投
  • 电力行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