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洋土超市大斗法 由被购转向收购本土零售崛起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6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0年前来势汹汹的外资零售商,如今竟成为中国零售企业的“盘中餐”。近日,韩国超市巨头易买得因巨亏走到了“卖身”的地步,永辉超市以400万元的超低价收购其100%股权;而易买得所属另外四家在华的独资企业100%股权则被新华都以1.25亿全额收购。

  “入世10年中,具有快速学习能力的本土零售商与拥有供应链效率、品类管理、连锁标准化等竞争优势的外资零售企业形成了激烈的竞争与对抗。”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郭戈平表示,作为对外资开放最早并最为彻底的行业,我国零售业经受住了外资零售巨头的冲击,并且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逐渐成长壮大起来,开始“与狼共舞”。

  市场格局:本土零售由被购转向收购

  自2004年12月11日起,我国全面取消了对外资投资国内零售企业在地域及持股比例等方面的限制,国内零售市场对外资全面开放,大型跨国零售企业凭借雄厚的资金实力、完善的配售系统、先进的管理经验和运营模式,采取新设和并购的方式加速进入我国零售市场。

  竞争的加剧让中国本土零售商开始了绝地反击,而在这场角逐中,本土零售企业非但没有被淘汰,反而一步步发展壮大。开始由被收购方转向收购方,这种角色的转换直接影响到了中外零售巨头的市场版图。

  日前,永辉超市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北京永辉与韩国株式会社易买得已签署《股权转让协议》,以400万元的超低价收购北京易买得商业有限公司100%股权。在永辉超市收购易买得的前一天,另一家商超巨头新华都也发布公告称,出资1.25亿元收购易买得所属四家外商独资企业100%股权。记者发现,这两起并购案例只是今年国内零售企业并购扩张的一个缩影,加速扩张几乎是所有国内大型零售企业的主旋律。本土零售巨头华润万家就计划今年完成新开400家门店任务;另外,联华、天虹百货、物美、步步高、嘉荣SPAR等本土超市也放言今年并购和新设门店将上一个台阶。

  “外资在华门店被本土零售企业收购虽然与其在华经营的困境有关,但也说明了我国零售企业竞争实力的增加。” 广东省连锁经营协会会长孙雄表示,近几年本土零售企业借助上市融资与兼并收购,不断做大经营规模,自身竞争力也不断增强。在与外资零售企业的较量中,内资企业的发展潜能被激活,内资企业也更加自觉地运用信息技术,加快现代物流中心建设,发展连锁经营。

  郭戈平也表示,虽然家乐福、沃尔玛、乐购等外资零售巨头在全国的门店数量、销售规模上占据绝对优势,但在很多区域性市场的占有率,却远不及当地龙头超市。例如北京的物美、上海的联华、东莞的嘉荣、深圳的天虹、湖南的步步高等,在当地市场均占据稳定的市场份额,超越外资。

  中国力量1:本土零售商成绩超“师傅”

  对靠模仿起家、摸索前进的本土超市来说,在人力成本增加、竞争加速的背景下,2011年的成绩却十分乐观。记者从公开资料看到,在今年前三季零售企业排名中,本土的华润万家、大商集团等综合零售商的实力都已超过了家乐福。

  三季报业绩恰当地验证了这一点。今年前三季度,步步高超市实现营业总收入62.83亿元,同比增长26.3%;深圳人人乐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90.19亿元,同比增长21.95%,而永辉超市前三季度净利润3.72亿元,同比增长75.88%;新华都净利润1.13亿元,同比增长72.06%。

  而另一方面,继9月初宣布第一季度净亏损2.49亿欧元后,家乐福日前再度下调2011年的业绩预期,预计年营业利润将因欧洲市场疲软最多下滑20%。同样在中国市场遇到问题的还有沃尔玛,沃尔玛前不久承认其中国内地业务出现季度性亏损,进店的消费者人次同比减少了8%。

  中国力量2:抢占二三线城市优势初显

  随着国内一线城市优质店址资源稀缺和市场的饱和,二三线城市将成零售业争夺的“主战场”。“由于一线城市商圈竞争激烈,已经难以寻觅到适合发展的商圈,并且租金成本不断上扬,因此很多企业都选择向二三线城市发展。”中投顾问流通行业研究员黎雪荣表示。

  据悉,外资超市二三线城市的急剧扩张中,沃尔玛曾创下1个月在中国就开了17家店纪录,其中大部分在二三城市;而Tesco近两年除了在广州、上海等一线城市各开一家外,其余全在二三线,甚至四线城市。不过,在二三线城市零售市场份额的角逐中,国内的零售企业也并非处于下风,各大零售企业,各怀绝技,伺机而动。

  华润万家在去年新开近400家门店中,大部分就在二三线城市。此外,步步高、联华、百佳、广百超市等也加速进军二三线市场。广州市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彭强表示,在本土超市进军三三线区域市场相比外资有着明显优势,一是凭借其沉浸多年区域零售,在当地有一定品牌知名度,如华润万家、百佳等这些在都是家喻户晓的,他们开的门店也能迅速得到消费者的认可。

  中国力量之超市候选品牌

  华润万家

  今年将计划新开400多家门店,其中大卖场将占到70至80家,高端超市占10家以上。”华润万家集团高调宣布扩张计划。依托华润集团,华润万家近年来,网点扩张、跨区域并购走得异常快速,从2004年斥资收购苏果超市1200多家门店开始,华润万家将全国版图分成华东、华南、华北、西北、东北、中原、香港七大核心区域,成为中国超市老大。

  百佳超市

  作为李嘉诚旗下和记黄埔的零售企业,百佳超级市场1994年在内地开设第一家分店,成为首家登陆内地的港资零售商,带动内地超市业的改革提升。到目前为止,百佳已有超市市场、购物广场、超级广场、都会店等六种业态进入广州市场。

  胜佳超市

  立足社区、发展社区。作为广州最早的社区超市之一,创办于1994年胜佳超市有胜佳公司目前拥有三十多间连锁分店,主要开在老城区,如越秀、海珠、荔湾区,在众多外来超市“跑马圈地”,本土超市不是倒闭,就是被收购,而胜佳以自己经营特色深受街坊欢迎。

热词:

  • Tesco
  • SPAR
  • 本土零售商
  • 零售巨头
  • 华润万家
  • 易买得
  • 大卖场
  • 外资零售
  • 盘中餐
  • 股权转让协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