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书福否认“高利贷”质疑 正推进DSI国产化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6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1月14日,在被一份证券类杂志“李书福深陷高利贷危局”的报道惹怒后,吉利集团发出律师声明予以驳斥,认为该报道虚构事实,恶意中伤吉利集团与其董事长李书福,并称将采取法律行动。

  上述报道称,从2008年到2010年,吉利集团的负债总额就从47.8亿元攀升到了710.7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73.4%。而2011年8月份,高盛完成的一份对吉利集团的投资报告,揭开了吉利集团当初高利贷和应急资金的来源。该报道称,从2011年上半年开始,吉利集团已重新开始秘密接洽海内外私募机构,筹资的重要原因就是还高盛的高息债券。并试图得出结论——吉利“借高利贷还高利贷”。

  资金链紧张的吉利,当时收购VOLVO确实大部分依托外部融资,2010年,吉利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从0.87亿元猛增到108.85亿元。

  根据吉利进一步的计划,沃尔沃大庆工厂总投资计划是45.76亿元,目前已经通过了国家环保部门的测评,正等待着国家发改委的最终审批通过。与此同时,落户上海的沃尔沃发动机工厂和研发中心等项目,计划投资近50亿元;落户成都的另一个沃尔沃整车厂项目,计划投资32亿元。随着上述三地项目的相关审批工作的陆续推进,吉利针对VOLVO总共高达130多亿元的投资需求,也被推到了风口浪尖。

  在律师声明中,吉利并没有解释将以何种方式解决资金问题,不过,知情人士透露,应该主要还是依靠国有银行或地方政府的资金,而作为回报,吉利有可能与地方政府之间达成以股换资金的默契。

  不过好在收购VOLVO以后,VOLVO本身的赢利状况正呈上升态势。沃尔沃总裁兼CEO雅各布透露,2010年实现了10亿美元赢利后,VOLVO将继续赢利。今年1-10月,沃尔沃汽车 全球销量同比增长22%以上。并已成为全球豪华汽车品牌当中市场份额增长速度最快的一个品牌。

  VOLVO的国产化工作也正在进行之中,11月8日,雅各布在上海告诉记者,VOLVO在中国的两个工厂的计划已经在审批之中,而工厂正式生产以后,VOLVO在这个全球第二个本土市场上,将实现全球四分之一的产销。

  而且,李书福还计划在通过两个品牌之间技术上的融合,来推动吉利自主品牌的研发进展。在吉利研究院层面,VOLVO的专家和吉利的研发团队,已经开始进行沟通。VOLVO的技术专家也被聘为吉利的资深副总裁,分管研发。

  根据吉利汽车整体研发计划,2012年目前在售的英伦和全球鹰车型将被淘汰,被全新车型取而代之。

  除了引入沃尔沃技术,在收购DSI两年后,吉利也正在全面推进DSI的国产化。目前已经建立了包括湖南湘谭、重庆和济南在内的三个变速箱生产基地,第一款车DSI变速箱匹配的车是全球鹰GC7,未来将逐渐向其他品牌延伸,直至三个品牌的所有车型。

  吉利还建立了新组织架构,类似于上海通用的品牌矩阵管理模式——各个品牌配置一个总经理,负责从产品开发到品牌营销的管理。建立了三个品牌的市场研究部,专门针对吉利三个品牌不同的特征,选择各自的对标品牌进行研究。据称,研究的竞品中大部分对标的都是合资企业的产品。

热词:

  • 高利贷
  • VOLVO
  • DSI
  • 李书福
  • 全球鹰
  • 吉利集团
  • 2010年
  • 车型
  • 变速箱
  • 沃尔沃汽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