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大商圈成北京新“地标”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6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突破1万亿元,在全国首次提出按功能划分商业格局,成为亚太地区乃至世界最具影响力的国际会展之都……这是昨日正式对外发布的《北京市“十二五”时期国际商贸中心建设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在未来五年为北京商贸领域确定的“线路图”。

  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破万亿

  按照《规划》,到“十二五”末期,国际商贸中心建设要在便民利民、更好满足居民多方面、多层次消费需求的基础上,达到更高建设目标。

  在辐射能力方面,北京外埠和境外购进额占购进总额的比重保持70%以上,外埠和境外销售额占销售总额的比重保持60%以上。

  在国际时尚消费功能方面,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突破1万亿元,达到世界城市消费规模。同时,商业流通组织化程度提高,连锁销售额占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额比重达40%,电子商务零售额占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的比重达到8%左右,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另外,传承北京悠久文化的同时,创新推出时尚产品,增强对消费者的吸引力和承载力。

  在高端商贸领域,要加速发展总部经济,规范发展3家以上千亿元规模的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市场。在商贸配套服务方面,大力发展会展业。

  商业格局首次按功能划分

  北京商业格局将取消按市区级别划分,而是在全国首次提出城市标志性商业中心、功能性商业中心、宜居型社区商业三层级商业发展格局。

  按照《规划》对北京市完善国际商贸中心建设功能的规划,构建城市标志性商业中心、功能性商业中心、宜居型社区商业三层级商业发展格局。

  其中,围绕王府井、西单、前门-大栅栏三大商业区,将通过进一步强化综合服务功能、突出品质,打造集中展示北京商业繁荣形象、具有广域辐射力和影响力的城市标志性商业中心;适应居民消费结构升级趋势,发展区域性商业中心、城市商务区商业中心、文化体验型特色商业区、休闲商业中心、生活方式中心和交易中心六类功能性商业中心;进一步发展以现代生活广场为代表模式的社区商业中心、社区便利终端以及乡镇商业中心等。

  “此次取消过去按一二级、市区划分商业格局的编制,改为按功能划分,更适应目前北京各区域不同特点的商业中心的现状。”参与《规划》起草的北京市财贸职业学院商业研究所研究员赖阳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按商业中心功能特点划分层级,这在国内各城市中尚属首次,这也体现出北京打造国际商贸中心的创新性。

  赖阳强调,新的商业格局分级标准更突出商业的引擎性。商业已经不是传统观念中的“流通”,而是拉动其他产业的增长点。同时,社区商业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商场停车场改造率超95%

  《规划》中还提及,“十二五”期间将进一步提高全市各类商业服务网点覆盖率,使平均每万人拥有网点数达到60个以上。

  在推动商业无障碍设施改造方面,到2015年市内大中型商场、超市无障碍设施和二环以内大型商业设施停车场改造率均达95%以上,新城大型商业设施停车场改造率达到90%。同时,进一步规范、完善商品装卸、存储以及出租车停车位等商业配套设施。(记者 吴文治/文 焦剑/制表)

热词:

  • 规划
  • 地标
  • 商圈
  • 商业格局
  • 社会消费品零售额
  • 十二五
  • 线路图
  • 社区商业
  • 商业设施
  • 宜居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