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基金平均募集份额创新低 投资者转投个人理财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6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最新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新基金平均募集份额13亿份,创下近5年来新低。大多数股票投资方向的基金净值已经不足1元,低于8毛的基金遍地都是。

  目前,投资者对于基金的热情并不高涨,据记者采访了解,2011年以来新基金平均募集份额持续创走低,今年前9个月平均募集份额为13亿份,8、9月平均募集份额均不到10亿份,创下近5年来募集份额的新低。

  实际上,2011年基金投资者的情绪延续了2009年、2010年这两年的表现,赎回金额都大大超过了申购的总金额。赎回的金额就相当于股票市场当中把这个股票卖了,申购金额就相当于就是类似与就是在股票市场当中买股票这样一个行为。具体来说,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的数据,从2007年至2010年,开放式基金申购金额逐年下降,申购金额是从最早,最火热时的2万9亿元下降到去年只有1万3千亿元。申购金额是缩水近一半左右,赎回金额却居高不下,四个年份赎回金额都超过了1万7千亿元。

  这也导致了基金行业总规模不断缩水。刚刚过去的三季度末,公募基金管理总规模比前一季度度缩水了9.4%。其中包括开放式股票基金、封闭式股票基金、债券基金、保本基金在内的几乎所有品种,在三季度规模全部缩水。

  在银行柜台,业务员不像以前推荐基金产品了,各种理财产品特别丰富。在公募基金不断消沉的过程中,其他产品类型并没有停止扩容脚步。就像大家非常熟悉的,去银行很多人推荐的是大量的理财产品,今年前三季度,个人银行理财产品发行规模超13万亿元。

  在多家银行调查的结果,也侧面印证了基金遇冷的一个现状。一家国有大银行的负责人就透露,今年到现在为止,这家银行的基金销售额只有2亿多元,全年预计也就是不到5亿元。2007年、2006年基金最好的时候,整个全年销售额可以达到50亿元。5亿元跟50亿元相比,现在的销售额只有以前不到1/10左右,导致整个规模不断瘦身、不断丢失的背后是不少基金投资者选择离开了这个行业。

  截至到去年底,开放式基金投资者有效账户总数为7495万户,比前一年底下降了近600万户,这也是2008以来基金有效帐户连续三年下降,基金有效帐户主要指的就是帐户总数当中保有基金份额的这个帐户,这个帐户总数的减少也表明基金持有人赎回了基金的份额,慢慢离开了这个市场。

  基金不给力投资者纷纷撤离 称还没存银行合算

  如今,你要是到银行柜台办理业务,各种各样的理财产品是当仁不让的主角,而基金已经成了明日黄花,少有提及。最新的一份统计数据也侧面印证了这样的结论:今年以来新基金平均募集份额13亿份,创下近5年来新低。不高的募集份额,表明大家对于基金投资没有热情。

  对于基金的冷淡,缘于自身不佳的表现。跌跌不休,是很多购买基金的投资者今年以来的切身感受,经历了1年的熊市后,除华夏大盘、嘉实增长、泰达宏利精选等个别“高价”基金外,其他基金表现惨不忍睹。 (记者陈亮)

热词:

  • 基金表现
  • 基金净值
  • 基金行业
  • 新基金
  • 基金持有人
  • 理财产品
  • 基金份额
  • 基金产品
  • 基金投资者
  • 嘉实增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