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5只新基金挤独木桥 基金募集规模年底难有起色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6日 1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为了在年末冲规模,基金公司频频发行新品抢占市场。富国产业债基金就是今日发行的一款新基金,这已经是目前在发的第25只基金。由于竞争加剧,有分析认为,基金平均募集规模年底难有起色。

  目前正在发行的25只新基金中,有9只债券型基金、7只指数型基金、4只普通股票型基金、3只混合型基金和2只QDII基金,个别基金更是刚拿到批文不久就确定了发行。另有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和国投瑞银瑞源保本等多只基金也已确定将于近期发行。“我们正在发行的一只基金就快结束募集,下周会接着发另外一只”,某基金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也就是说本月在发的基金阵容还会进一步扩大,这也意味着每一只基金至少要面临与24个对手同台竞技。

  基金公司抢发新基金,并不意味着眼下新基金能成为市场的香饽饽,有数据表明,当前的基金市场较为冷清。其中,10月成立的6只基金平均首募规模仅有4.97亿元,创年内新低。

  尽管如此,新基金掀起发行潮已成不争事实。 “在这个时候发新基可以为年底规模冲量,10月以来市场情况有所好转,特别是债市回暖明显,此时发新基金对后期业绩也没有坏处,”分析师表示,“当然,10月以来的反弹也让一些基民‘见好就收’,老基金遭赎回的缺口也需要由新基金来补。”

  “年底拼规模的想法多数公司都会有,但也不是想拼就拼得了,”深圳某基金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出了一些担忧,“市场这张饼就那么大,却有那么多基金来分抢,一些基金不可避免地会处于弱势。”的确,短期市场的好转并不能改变投资者的谨慎心态,市场资金有限,新基金一多,竞争必然也会加剧。“有些基金产品可能会比较好卖,有些可能比较难,基民会挑选公司和产品类型,就像债基和QDII,当然效果会不一样”,分析师表示。

  此外,销售渠道也是一个问题。目前银行因为面临年底存贷比考核,销售基金的热情也会更低,特别是中小型基金公司将面临更大的压力。“面对较大的基金公司,我们确实很不占优势,目前银行给出的渠道费用,也是勉强可以承受。”某基金公司工作人员无奈地表示。此外,为使基金顺利成立,花血本引入帮忙资金也就成为不少公司的无奈之举,上述工作人员也坦言,“在这种市况下帮忙资金是不可避免的,只是说多与少的问题”。(记者 宋娅 肖海燕)

热词:

  • 新基金
  • 基金公司
  • 基金产品
  • 基金市场
  • 指数型基金
  • 股票型基金
  • 景顺长城
  • 老基金
  • 债券型基金
  • 基金募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