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京沪楼市潜在供应压力大 消化需近10年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6日 1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北京及上海统计局数据显示:两地1-10月在建商品房及住宅面积均创新高,分别达到了1.12亿及1.219亿平米。住宅施工面积也已经达到了6742万平米和7781万平米,按照同期公布的1-10月签约数据可以得出,消耗潜在库存的时间分别达到了近10年和7年左右。特别是北京,其中商品房消耗时间更是达到了111个月。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分析认为:

  首先:虽然限购新政抑制了北京、上海的成交量,目前成交量也并非市场真实需求情况,但是目前来看,2-3年内,这两个城市放宽限购的可能性不大。

  而按照在建面积三年左右转化为可售的正常市场周期,预期2012年开始,将是两地房企最难受的库存高积压期。而且最近几年的大量土地供应将继续增加在建面积。

  其次:两城市楼市拐点已经接近出现;京沪商品住房市场降价预期逐步明朗、项目继续增多,力度不断加大,调控效果进一步巩固。总体看来,当前房地产市场“降价换量”的整体格局已经形成,项目降价由“暗降”转“明降”。

  第三:截止11月9日,北京商品房住宅库存合计住宅库存达到了120411套。继2009年5月30日最后一次达到12万套后,北京住宅库存量30个月后,再次回到12万套的高位。

  消耗目前可售库存即使在不新增供应的情况下也需要22个月。库存消耗比已经达到了历史高点。再叠加潜在供应库存,目前楼市已经到了市场积压的拐点。

  截止10月,全国执行限购政策相对最严格的10个城市中,库存积压达到了6044.46万平米,环比9月初上涨了6%,库存积压增加了28640套。

  截至今年三季度末,沪深股市140多家上市房企存货总量超过1.2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大幅上涨了42%。其中,库存同比增长的公司多达112家,占比77.78%,库存环比增长的也有109家,占比75.69%。

  而且当前房地产业面临的压力大于2008年。去库存已十分紧迫,2008年房地产行业去库存过程花了长达5个季度的时间,但在本轮调控之下,房地产行业去库存过程更是缓慢,预计这个过程还会持续较长一段时间。

  与2008年类似,楼市降价潮的先行者,仍是各大品牌开发商。自今年5月起,就有中海、碧桂园等开发商纷纷推行降价促销,以价换量的策略。9月,全国各地区加入降价销售行列的品牌开发商也有所增多。中原监测数据显示,富力、保利、万科等标杆房企,都进行了不同程度的降价促销。在上海、北京等城市,一线房企去库存化的举措均非常明显。

热词:

  • 楼市
  • 沪深股市
  • 京沪
  • 2008年
  • 大品牌
  • 开发商
  • 商品房
  • 房企
  • 降价促销
  • 房地产行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