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外报:奥巴马强势出击 亚太同舟共济才能度过艰难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6日 13: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11月16日电 加拿大《星岛日报》15日发表社论说,亚太经合会议虽已结束,但亚太地区的经济合作与发展还将继续。对一个拥有近1/2全球人口,55%全球GDP的区域,同舟共济才能安然度过眼下的艰难。

  文章摘编如下:

  为期6天的亚太经合会议落幕。这个紧接G20戛纳峰会展开的亚太地区论坛,原意是期待透过经合会峰会促进地区紧密协作,降低贸易壁垒,促进亚太地区经济增长以应对欧债危机。

  作为东道主的美国,利用本次论坛,将话题的焦点转向TPP。这原本只是4个小国于2005年建立的多边自由贸易协议,奥巴马上台后,美国便强势参与并担当主导角色,随着多个区域内重要国家的陆续加入及表态,或将成为美在亚太经贸战略中的新舞台。

  TPP从不起眼的小国贸易结盟,逐步演变为涵盖大部份亚太区的贸易组织,迄今为止,美国虽未否定中国加入TPP的机会,但也一直未邀请中国参与。

  奥巴马在会期间一再直接要求中国按国际贸易准则行事。在国内经济持续低迷,总统大选临近之际,奥巴马在APEC做出姿态,应当也有其国内政治的考虑。

  面对奥巴马直截了当要求人民币升值时,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重申了现时人民币汇率是合适的,也强调即使人民币升值也无法改善美国贸易失衡。中国官员也重申对于没有中国参与的所谓“国际贸易规则”,中国没有义务要遵守。这一说法符合实际情况。

  奥巴马在批评中国的政策时,美国亦应该退一步自省,今天美国的经济困境是源自华尔街。不论是国会山庄或是白宫,内里手执大权的政要大都属于“占领华尔街运动”的抗议对象,就是那富贵的1%。对中国强硬或可以得到部份选民的喝彩,却无助解决国内的民生问题。

  亚太经合会议已经结束,但亚太地区的经济合作与发展还将继续。一周之后,在巴厘岛举行的东亚峰会上,美国和俄罗斯总统将首度参会。中国总理温家宝也将与会,这将是中美领导人在继G20和APEC之后,短短一个月之内的第三次见面。届时各方讨论的议题也将由经济扩展到政治、区域安全稳定等更多棘手问题。一个拥有近1/2全球人口,55%全球GDP的区域,正如眼前浩瀚无垠的太平洋,虽然有时会有雷雨飓风,但只有同舟共济,才能安然度过眼下的艰难。

热词:

  • 奥巴马
  • 亚太经合会议
  • TPP
  • 星岛日报
  • 经济合作
  • GDP
  • 区域安全
  • 民生问题
  • 胡锦涛
  • 东亚峰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