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从石油重镇到风能之都 丹麦埃斯比约成功实现产业革命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6日 13: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笔:从石油重镇到风能之都
——

丹麦

埃斯比约顺应潮流成功实现产业革命

  新华网丹麦埃斯比约11月15日电(记者 杨敬忠 报道员 吴波)位于北欧日德兰半岛西南部的埃斯比约是丹麦最大的港口城市。150年来,它经历了从渔村、渔港到石油重镇,再到风能之都的革命性转变。埃斯比约人紧紧把握住全球经济发展脉搏,抓住产业转型契机,成功实现了能源革新和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双重目标。

  埃斯比约市商务发展中心主任汤姆·尼尔森近日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说:“埃斯比约现在不仅是丹麦重要的石油和天然气工业重镇,更是欧洲乃至世界最重要的风能产业出口和示范基地之一。这是我们最擅长的领域,我们在领跑世界。”

  今昔对比,如今埃斯比约已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风力发电和设备生产与出口以及技术研发基地之一。自2007年以来每年在这里举行的国际海上风电商务洽谈会吸引了世界各地的风电产业人士,就风电产业设计、生产、销售、项目合作和发展前景展开讨论。

  回顾过去,150年前,丹麦政府为向英国出口农产品而在位于北海出海口的埃斯比约设立港口。到19世纪末,随着渔业发展,埃斯比约成为丹麦第五大城市。上世纪70年代,由于欧盟开始对渔业采取配额限制,埃斯比约的渔业迅速衰落。但同期爆发的能源危机和近海油气田的大规模勘探开发让埃斯比约大受其益,找到了经济二次增长点。目前,世界两家主要风力发电机生产商丹麦维斯塔斯和德国西门子都在日德兰半岛设有生产基地,其产品通过埃斯比约运往世界各地。而丹麦本国65%的风力发电机出口都经埃斯比约转运。

  记者在港口能源工业区看到,码头上摆满了大大小小各种型号的风力发电机组件,等待着运往世界各地。而毗邻的一大片新开辟的新能源工业区正在如火如荼地加紧施工建设,场面壮观,气势恢宏。

  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丹麦开始大力开发以风能和生物燃料为主的可再生能源,清洁和可再生能源在国家能源结构中的比重逐年增加。丹麦风能行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0年丹麦风电装机总容量达到3.8吉瓦,满足了丹麦25%的电力需求,已接近欧盟到2020年31%的电力由可再生能源提供的目标。丹麦政府计划,到2020年,风力发电容量可满足国家总电力需求的50%,到2050年完全摆脱对化石燃料的依赖。

热词:

  • 埃斯比约
  • 风能
  • 石油
  • 风电装机
  • 丹麦
  • 产业革命
  • 可再生能源
  • 风力发电机
  • 电力需求
  • 日德兰半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