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联通与苹果蹊跷开打价格战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6日 1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1月11日,联通正式推出iPhone 4 8GB版,不过细心的人发现,联通和苹果对于iPhone 4 8GB版的销售价格不一致,这是双方在iPhone价格上首次步调不一致。

  联通与苹果首次发声不同

  联通销售的iPhone 4 8GB版的裸机价格为3999元,比售价4548元的16GB版iPhone 4便宜549元,如果用户不追求手机内存,选择iPhone 4 8GB显然更划算。

  针对iPhone 4 8GB版,联通还推出了相应的合约计划,其中“购手机入网送话费”分为1、2、3年期,3999元购机入网,用户从10档套餐中任选一档、签约在网24个月,可享受相应额度的话费赠送;“预存话费送手机”则包括:用户预存4999元,在网36个月,选择186元套餐可0元购机;在网24个月,选择286元套餐可0元购机;在网12个月,选择586元套餐可0元购机。而之前的iPhone 4 16GB版,需要在网2年,选择386元套餐才能0元购机。

  仅从裸机价格来看,一开始联通就将iPhone 4 8GB版的售价定为3999元,而苹果官方网站上显示的价格为4088元,联通比苹果低89元。有意思的是,随后苹果又下调其官方售价至3988元,又比联通低11元。这是从未有过的事情,自从苹果在中国销售各版本iPhone产品以来,苹果与联通关于iPhone的裸机售价均完全一致。

  对于双方首次显示零售价格的不一致,业内认为,这可能是联通和苹果故意为之。今年苹果突然放弃联通在内地的iPhone 4独家销售权,转而授权天音通信等社会渠道商也可以销售iPhone 4,导致这些社会渠道商转手将iPhone 4提供给移动,或与移动达成合作协议,只要iPhone 4购机用户加入移动网络,移动也给予一定金额的话费补贴。

  苹果屡次刺痛合作伙伴

  不过,这并非苹果第一次刺激合作伙伴,比如苹果与美国运营商AT&T合作多年,后者不仅向iPhone用户提供高额话费补贴,还给苹果话费分成:苹果每月从每位iPhone用户身上获得18美元话费的分成。即便如此,苹果依然结束与AT&T的独家合作,在今年10月销售iPhone 4S时同时与美国另外两家运营商合作。

  同样在iPhone 4S的合作上,今年9月联通派出谈判小组与苹果谈判引入iPhone 4S,当时联通与苹果已达成协议,但不知为何内地迟迟无法上市,导致用户大失所望。而且,由于香港地区先上市iPhone 4S,造成水货在内地泛滥的局面,使得联通多少有点被动。

  由于苹果既有精良的产品,同时善于利用潜规则,在运营商之间左右逢源、纵横捭阖,更将社会渠道商玩于鼓掌之间,在各种iPhone产品的销售上,苹果无疑具有绝对的主导权。作为合作伙伴,联通很难扭转苹果片面追求自己利益的做法,尤其是无法阻止苹果与其他运营商或明或暗的合作。但联通也有自己的述求,即引入iPhone不在于销售裸机赚钱,而在于希望以iPhone带动3G发展,吸引用户入网。如果每一步都去听苹果的话,只会使自己成为牺牲品。

  不过,这并不妨碍双方的继续合作,因为联通是中国内地唯一的WCDMA运营商,就3G制式的契合性来说,双方的合作是必然的,谁也丢不开谁。

热词:

  • 联通
  • 苹果官方
  • iPhone
  • 预存话费送手机
  • 价格战
  • 运营商
  • 裸机
  • 渠道商
  • 各版本
  • 天音通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