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但愿“假金罐”故事不要一再上演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6日 15: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揭开“皇帝新衣”真相的似乎总是无邪的孩子,奥运冠军庄晓岩之女“金罐好像是假”,一言警醒,竟捅开了健力宝19年前奖励奥运冠军“假金罐”的罗生门。连日来,媒体穷追不舍,“假金罐”事件持续发酵,到底有多少奥运冠军收到假金罐?是健力宝集团所为,还是经办者做手脚?又是何人如此胆大妄为,演出这一场“偷天换日”的闹剧?这些,无不牵动着公众的神经。

  网上有人说,19年前的事了,物是人非,当事者皆离职,一只饮料罐,庄晓岩有必要这般较真吗?也有几位当年的奥运冠军表态,不再追究公司责任,这是其个人的权利,他人无可指责。同样,庄晓岩聘请律师交涉,无论出于何目的,都是其正当权利,值得尊重。

  或许,在庄晓岩的心目中,当年健力宝奖她的“金罐”不仅是一笔小财富,更是历久弥珍的一段人生缩写。所以,她将其珍藏于保险箱,只有当女儿考上中学,才作为奖赏让其一睹真容。当母亲将金子锻造的历史“信物”展示给孩子时,金子却被发现是假的,那妈妈的历史呢?作为孩子,如何感想?作为母亲,情何以堪?

  健力宝曾是国产饮料品牌的翘楚,当年赠送奥运冠军“金罐”的健力宝董事长李经纬,凭借高超的营销,创建了年销售四五十亿元的神话。以“金罐”重奖奥运冠军,是其诸多“营销案例”中的一桩。奥运冠军、“金罐”,巧妙的借势,令眼球、人气、资金,迅速聚拢到健力宝的品牌下,谁能说这不是成功的营销呢?然而,唯有真金经得起岁月的磨砺,而假金,不管起初如何耀眼,仅仅19年,就已褪色,尽显原形。“假金罐”事件尚未水落石出,但可以肯定的是,一定有人在某个环节作了手脚,昔日耀眼的“金罐”才会变成而今锈蚀的“金属罐”。

  “民无信不立”,令人忧心的是,若干年来,中华民族所珍视的诚信品质被冲击得摇摇欲坠。遥想19年前,媒体摄像实录,“金罐”在人民大会堂颁发,万众瞩目下,如此事关国家民族声誉的事都敢于公然造假,道德底线何在?

  19年来,不诚信的事件又何止今天才浮出水面的“假金罐”?从假烟假酒到三聚氰胺奶粉,再到瘦肉精、染色馒头、地沟油,一桩桩触目惊心的食品造假事件,不断触痛着社会的敏感神经。而有数据显示,我国每年签订约40亿份合同中,履约率只有50%,企业每年因信用缺失导致的直接和间接经济损失高达6000亿元。如今,“诚信”成了造假的道具、幌子,违约、造假、欺诈的“故事”几乎每天都在上演。触目皆是的不诚信强化着国人的生存焦虑,威胁着人们的物质生活和生存。

  “假金罐”事件让人们看到商业伦理的沦陷,更映射出整个社会诚信的危机。无论是从还奥运冠军公道,还是从重塑社会诚信及市场伦理的角度,对“假金罐”事件都应一追到底。 (作者为本报首席评论员)

热词:

  • 金罐
  • 故事
  • 奥运冠军
  • 假金罐
  • 健力宝
  • 金属罐
  • 营销案例
  • 皇帝新衣
  • 信物
  • 地沟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