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自主品牌上演"步步惊心"北京汽车坚定"高举高打"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6日 16: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鼓励政策陆续退出,合资车型价格下探,合资自主大军压境……在车市“金九银十”惨淡收场的背景下,自主品牌也正在上演“步步惊心”。

  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9月份,自主品牌乘用车销售量同比下降0.08%,远低于行业增速,市场份额占有率也明显低于往年水平。自主品牌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2.26%,与上年同期下降3.09个百分点。而在今年7月份,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跌至36.13%,为历史最低点。

  就在业界纷纷议论自主品牌何去何从之时,作为自主阵营的后来者——北京汽车,却率先迈出实践性的步伐。在前不久于成都举行的“全球汽车论坛”上,北汽集团掌门人徐和谊的一句“高举高打,不走低端起步的老路”,为北京汽车自主品牌的发展亮明了主基调,同时也再次引起了业界的猜测——身为“后来者”的北京汽车如何“高举高打”?

  徐和谊的自信并非没有道理,北京汽车确实有着值得称道的后发优势。通过收购萨博全套核心技术,可以让北京汽车在研发上少走很多弯路,从而站在一个较高起点。而将萨博Know-How(技术诀窍)收入囊中,则使得北京汽车的造车品质实现飞跃。此外,北汽集团多年来与国际汽车巨头的合资经验,也可以用来反哺北京汽车的精益造车体系。

  近年来,北京汽车先后收购了萨博全套核心知识产权、瑞典威格尔变速箱厂,同时还和日本合作联合开发CBD自动变速箱。为了充分消化吸收萨博技术,北京汽车投资上百亿元建立研发基地,形成一千多人的高水平研发团队。此外,北京汽车还通过海外招聘技术人才,与国际先进技术企业合作等方式,为建立高起点自主研发体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北京汽车通过收购萨博核心知识产权,走出了一条“高举高打”的路线。也许在很多人看来,这是一条布满荆棘且难以立见成效的道路。北京汽车有可能成为又一个“第一个吃螃蟹”的牺牲者。但可以肯定的是,中国汽车靠“市场换技术”的“输血”时代已经走到了尽头,唯有“技术造血”才是长远发展之出路。新华社资深记者、著名汽车评论人李安定表示,十年来自主品牌进步不小,但真正的卖点还是低端、低价,“应该换个活法了”。而对于北京汽车收购萨博核心知识产权高起点打造自主品牌,李安定评论道“自主品牌终于明白,系统的标准和流程才是汽车整个价值链的灵魂和血液”。

  事实上,北京汽车已经有足够的资本来打造中高端自主品牌——甚至是豪华品牌。知名汽车评论员丹东晓程曾分析指出,萨博核心知识产权已经属于北京汽车,其中包括:所有系统、零部件失效模式分析、满足设计要求的试验/试制计划、流程和报告,CAE分析模型、计划和报告、整车制造体系、整车质量管理体系。拥有这些核心技术,“北京汽车只需要研究发掘、消化吸收,足以重造萨博”。

  “对我们自主品牌来说,‘十一五’是资格赛,‘十二五’是选拔赛,到了‘十三五’就将是淘汰赛。”徐和谊在第二届全球汽车论坛上的慷慨陈词,也为北京汽车自主品牌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北京汽车必须以技术为核心、以品质为驱动,使得“两大引擎”相互作用形成合力,才能在“十二五”的选拔赛中脱颖而出,成为国内自主品牌的标杆企业。

热词:

  • 自主品牌
  • 步步惊心
  • CAE分析
  • 汽车自主
  • 自主研发
  • 萨博
  • 后来者
  • 输血
  • 高举高打
  • 乘用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