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华国际时评:中国与东盟,二十年的合作启示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6日 16: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11月16日电(记者陈俊侠)今年是中国-东盟友好交流年,也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0周年。20年来,中国与东盟通过互利合作,不仅繁荣了地区经济,也维护了地区和平,堪称区域合作的典范。

  在国际局势大变革、大发展的历史节点,全面深化这种合作,共同拓展双边合作新未来,对中国和东盟都极具战略意义。

  20年前,时任中国外交部长钱其琛应邀出席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的东盟外长会,开启了中国-东盟对话关系。这一对话机制在此后20年不断完善,形成了日益紧密的合作关系,中国与东盟长期携手合作,几度共克时艰,为地区的和平、稳定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在过去20年合作中,中国与东盟的关系逐渐由“对话伙伴”提升到“战略伙伴”的高度。对东盟而言,中国意味着许多第一: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个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第一个与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第一个明确支持《东南亚无核武器区条约》,第一个与东盟建立自贸区,该自贸区是发展中国家间第一大自贸区…… 这么多的“第一”,表明双方合作的重要意义,也表明双方在过去20年间的合作是卓有成效的。

  展望21世纪第二个十年,中国与东盟行之有效的合作模式将进一步推动中国与东盟的政治互信及经济和文化繁荣。

  在经贸领域,20年来双边贸易额年均增长20%以上,双边关税不断降低,在资源上互通有无,在投资领域互为重要目的地,为双方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实惠,特别是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立,开辟了区域内经贸合作广阔的前景。

  在人文领域,20年来,中国和东盟已经形成一个互联互通的广阔平台,人员交流日益活跃,文化共鸣日益加强。展望未来十年,双方人文交流必将随着政治沟通和经贸合作而更加频繁,这也将成为地区和平与稳定的最好保证。

  远亲不如近邻。中国的发展得益于同东盟的友好合作,中国的发展也为东盟的繁荣带来重要机遇。回顾往昔,展望前景,中国有决心、有信心始终与东盟保持睦邻友好、互利互惠的关系,始终做东盟国家的好朋友、好邻居,推动这一地区长久保持繁荣和稳定。

热词:

  • 中国的发展
  • 东盟国家
  • 国际局势
  • 第一
  • 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
  • 战略伙伴
  • 自贸区
  • 合作关系
  • 东南亚无核武器区条约
  • 政治互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