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缘何近期高调宣称“重返亚太”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6日 1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1月10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在美国夏威夷大学的东西方中心发表演讲。当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在夏威夷檀香山说,亚太地区将是美国今后外交战略的重心,21世纪将是美国的太平洋世纪。 新华社记者 王丰丰摄

  新华网北京11月16日电(刘小军 张敏彦)在出席19日东亚峰会前,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国务卿希拉里分别访问澳大利亚、菲律宾、泰国。近期美国一直高调宣扬“美国的太平洋世纪”,要重返亚太,其背后的真实战略意图究竟是什么?

  希拉里出访前称,随着亚太地区逐渐成为21世纪全球战略与经济重心,“这里也将成为美国外交战略的重心,美国外交在未来十年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在亚太地区增大投入。”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博客,微博)》报道,在访问澳大利亚期间,奥巴马将宣布增强美国在澳军事存在,确保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利益。日本《每日新闻》称,为了维护在亚洲的霸权,美国正悄然构建对华包围圈。奥巴马的此次亚太之行充分暴露出了这一战略意图。

  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怀成波认为,美国宣称做太平洋领导者,其矛头实际所指是中国,而且美国也不隐晦这样的战略意图或安排。随着中国崛起以及与东盟国家关系越来越好,美国感觉中国越来越可能对其霸权构成威胁。因此,美国战略东移的目标实际上牵制、遏制中国,平衡中国的发展。

  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副秘书长彭光谦认为,美国正在加紧进行针对中国的军事战略布局,意在遏制任何可能对美国构成挑战的对手,继续维持美国的全球霸权。怀成波认为,美国意图在澳大利亚驻军看起来是单独事件,实际上是其整个战略东移的一部分。

  美国外交事务委员会网站称,美国正在为一个亚洲世纪的到来做准备,贸易政策在改变。英国《金融时报》16日发表文章称,美国希望重新参与亚洲事务并不令人意外。亚洲是一个大有作为的地区,平均增长率在7%以上。美国希望利用亚洲市场,来实现奥巴马出口翻倍和创造就业的目标。

  由于欧债危机升级,美国经济复苏面临困难。乔治敦大学教授查尔斯·库普钱说,奥巴马在2012年的连任机会取决于他的经济业绩,“当你寻找光线,也就是增长的来源时,主要答案之一是对亚洲的出口。这是本届总统需要重点关注的事情,特别是在选举期间”。

  怀成波认为,美国转向亚太是长期的战略转移,意图在太平洋重新谋棋布局。彭光谦说,美国经济军事调整双管齐下,并在政治上加大对亚太地区的渗透,构成了相互配合的整体亚太战略。

  法国《费加罗报》引用澳大利亚专家杰弗里·加勒特的观点称,在与中国对话的同时,美国也想缔结一些新的军事和经济同盟。

热词:

  • 美国国务卿
  • 美国外交战略
  • 亚太战略
  • 美国经济
  • 美国总统
  • 金融时报
  • 费加罗报
  • 每日新闻
  • 华尔街日报(博客,微博)
  • 霸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