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重申保持稳健货币政策 适时适度预调微调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7日 07: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聂伟柱

  昨日,央行在《2011年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下称《报告》)中称,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与此同时,央行还表示,将根据经济形势的变化,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

  一方面,强调稳健的货币政策,另一方面提出适时适度预调微调。表述上的如此搭配预示着,下一步货币政策并不会有大的转向,但将可能在若干领域进行局部调整。对此,中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分析师温彬认为,在此政策基调下,未来存准率可能适度降低,而最好的时间窗口则可能在今年12月份。

  央行还强调,要保持货币信贷总量和社会融资规模的合理适度增长。并将“合理安排工具组合、期限结构和操作力度,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处于适当水平”。

  M2增速并不低

  对于今年前三个季度的货币政策,央行总体认为,稳健货币政策成效逐步显现,货币信贷增长向常态水平回归,与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相适应。

  《报告》显示,2011 年9 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 余额为78.7 万亿元,同比增长13%。而在2010年的12月,M2增速曾经高达19.7%。到了今年10月末,M2增速更是下降至12.9%,这一水平甚至低于正常年份。

  但央行认为,总体看,2011 年以来M2 和M1 增长逐季放缓,货币总量增速平稳回调,符合宏观调控预期和稳健货币政策要求。此外,考虑到2011 年以来表外理财等金融创新对M2 增速回落的影响因素,当前实体经济的实际货币条件仍保持适度合理水平。

  9 月末,商业银行表外理财产品余额为3.3 万亿元,比年初增加9275亿元。住房公积金中心存款余额为6992亿元,比年初增加1130 亿元。非存款类金融机构在存款类金融机构的存款为2.8 万亿元,比年初增加5499 亿元。

  上述三者在今年的增量之和达到1.59万亿元,占9月末M2余额78.7万亿元的2%。

  针对金融创新对货币统计的影响日益加大,在10月份,央行还将非存款类金融机构在存款类金融机构的存款、住房公积金中心存款纳入M2的统计范围。但规模更大的银行表外理财资金却并未纳入M2的范围。

  农行战略规划部研究员付兵涛认为,央行可能觉得理财资金快速增长的持续性有待观察。今年负利率情况下,理财需求十分旺盛,但随着通胀的下降以及监管趋严,明年增长不会像今年这么迅速。

  货币政策预调微调

  央行认为,在一系列政策措施综合作用下,物价过快上涨的势头得到初步遏制,政策效果逐步显现。

  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CPI上涨5.5%,这比全年最高点——7月份的6.5%,整整下降了一个百分点。多数经济学家预计,此轮通胀下行态势已确定,CPI将继续降低。

  但另一方面,调控政策收紧,国际经济形势动荡之下,中国经济增速正逐渐趋缓:第一、二、三季度GDP增速分别是9.7%、9.5%以及9.1%,而在第四季度甚至可能破九。

  在此关键节点,决策层提出“预调微调”政策。央行在昨日发布的《报告》中也指出,将根据经济形势的变化,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但需要指出的是,央行同时也提到了,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

  温彬表示,目前商业银行资金紧张,可以考虑适当降低存准率。“上半年,稳健货币政策框架下,连续多次上调存准率。”因此,如今下调存准率也应算作预调微调的一种。

  在温彬看来,最好的下调时间窗口就在12月。“10月份PMI数据已经在下降,如果11月份PMI再降低的话,12月就该放松了。”

  海通证券发布的报告也认为,在11、12月,新增贷款规模应该在比较高的水平,在5500亿到6000亿左右。而准备金率可能在明年一季度下调。

  不过,央行对物价走势依然保持足够警惕。“也要看到,未来物价走势仍有不确定性,物价稳定的基础还不牢固。”央行在《报告》中列了三点原因。一是当前物价仍在较高水平;二是经济内在扩张的压力依然存在;三是,劳动力成本、服务业及非贸易品价格等可能会有持续和刚性上升的过程,资源性产品价格也有待理顺,这些因素都可能会加剧通胀预期。

热词:

  • 央行
  • 货币政策
  • 报告
  • 理财产品
  • 货币信贷
  • 政策效果
  • 货币总量
  • 政策措施
  • 微调
  • 时间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