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铁路运力不足 局部地区频现“煤荒”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7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进入冬季以来,关于南方尤其是华中地区“煤荒”的报道不断,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政策研究部主任张勇也坦言,今年湖北、湖南、贵州、重庆、四川等局部地区都存在煤炭供应紧张情况,煤炭供应紧张的这一季节性特点已成我国多年惯例。

  然而,相关数据表明中国并不缺煤。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数据显示,1至10月份全国煤炭产量净增3.66亿吨,同比增加11%,预计全年煤炭产量将突破35亿吨,煤炭净进口将达到1.5亿吨左右。而全年消费量预计在35亿吨以上,可见煤炭供求总体平衡。

  在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煤炭经济研究院教授邢雷认为,造成南方地区每年都会出现煤炭供应紧张的根源在于煤炭运输布局不合理所造成的铁路运力不足。

  “随着我国煤炭生产基地逐步西移,山西、内蒙古、陕西已成为煤炭的主要外调省份。而能源需求量大的地方主要在南方,尤其是华中地区。所以煤炭运输需求比较大,特别是在冬季。”邢雷认为,煤炭产量一直都在增加,引发局部“煤荒”的重要原因还是运力不足,近年来我国铁路煤炭运力不断增加,但与西煤东运相比,我国北煤南运能力一直没有得到很大提高,难以满足冬季用煤高峰期间的煤炭需求。

  据介绍,我国在西煤东运方面有大秦线、朔黄线等专用煤运通道,而“北煤南运”方面却没有专门的煤炭运输线路,运煤能力跟不上日益增长的需求。“虽然有从产煤地直接到华中地区的线路,但是运输量有限,内蒙、陕西等地的煤主要还是通过铁路运输到港口,再通过海运、河运等方式运到华中地区。这样加大了运输成本,而且还耗时长。”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煤炭信息研究院院长黄盛初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

  秦皇岛煤炭网数据显示,截至11月16日,环渤海地区港口平仓的发热量5500大卡市场动力煤综合平均价格报收852元/吨。按此价格计算,经过海进江运输方式到了电厂,每吨煤的成本差不多增加到1000元左右。

  而且,据铁路部门信息,目前我国三条主要运煤铁路通道有两条运能已接近饱和,大秦线今年预计完成运量4.3亿吨,接近其设计能力;侯月线今年预计完成1.83亿吨,亦接近其能力上限。

  邢雷表示,解决我国鄂湘赣等南方地区频发的“煤荒”问题,最为合理和经济的方法是建设从内蒙古西部到湖北的北煤南运大通道,从根本上改变我国铁路煤炭运输能力不足以及运输布局不合理的状况,否则,中国鄂湘赣等南方地区还会年年闹“煤荒”。

热词:

  • 铁路运力
  • 煤荒
  • 铁路煤炭
  • 侯月线
  • 煤炭网
  • 运输布局
  • 煤运
  • 铁路通道
  • 铁路部门
  • 煤炭供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