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半月叫停31宗地块出让 广州“错失”178亿出让金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7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金秋11月的广州,正午时分还常常残留着几分盛夏的热度,但土地市场却未必如此。随着11月15日一则涉及7宗地的“叫停公告”,15天之内广州已经有31块地拍卖被叫停,地方政府错失土地出让金高达178亿元。

  31宗地出让被叫停

  11月15日,广州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的一则《广州市国有土地使用权挂牌出让补充公告》显示,“定于2011年11月18日公开出让天河区广氮地区等8宗地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因故中止出让其中的天河区岐山路及花都区花山镇共7宗地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

  类似的“补充公告”在近期该部门的网站上频频出现,11月1日,上述部门就发布公告,宣布中止出让位于广州南站区域的12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11月8日,位于广州南站核心区的12块地同样被中止出让。从11月1日至11月15日,广州市共叫停了31块地的出让。

  如此频繁的“叫停”并不常见,这与广州政府的推地“热情”恰恰相悖。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进入下半年,广州其实有意在加快推地的步伐,特别是进入8月份以来,广州国土房管局的官网上几乎每隔两三天就挂出一则“出让公告”,同时,对于市场上比较看好的地块,广州也刻意加大了推广力度。10月中旬,广州曾携位于广州南站核心区的多块商务用地赴港进行推广,其推地之“心切”可见一斑。

  细数半月来被叫停出让的地块,不难发现31块地当中有24块地位于广州南站,该区域曾经是被业界寄予厚望的“黄金地段”,但如今看来,市场形势之惨淡却是始料未及的。

  地产专家韩世同认为,政府叫停土地出让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房价下降,后市前景不被看好;二是信贷收紧,开发商资金有压力;此外,广州推地过于集中在年底,且起拍价过高。

  土地收入损失178亿元

  广州市本年度的土地出让收入计划颇为“高调”,646.5亿元的土地收入比2010年上调了38%,但公开数据则显示,截至9月21日,该项收入仅完成全年计划的31.87%。

  按照这31宗地块的挂牌起始价,若全部成功出让,广州收获的土地出让金收入将超过178亿元。

  “广州显然未曾料到中央对楼市的调控会延续这么长时间”,广州市社科院研究员彭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计划完成进度不理想的情况下,低迷的市场或许会使广州调整出让计划。在他看来,适当降低土地出让目标或许“比较现实”。

  此前,在发布今年10月业绩时,恒大地产(03333,HK)董事局主席表示下半年恒大已经不再买地,未来也将调整业绩增长速度,《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的情况是,多数开发商都“不约而同”地表示对后市持“谨慎”的态度。

  在部分业内人士看来,楼市成交惨淡和市场的观望情绪加剧了广州土地市场的低迷。“广州土地市场已经比楼市提前一步进入冬天”,彭澎坦言,开发商对后市都不是很看好,今年只剩下一个多月的时间,所以观望气氛会更为凝重,对于多数开发商来说,现在最重要的任务是多卖房子,尽快回笼资金;而增加土地储备只会加重房企的资金压力。

热词:

  • 叫停
  • 地块
  • 广州南站
  • 广州国土房管局
  • 建设用地使用权
  • 黄金地段
  • 每日经济新闻
  • 高调
  • 楼市
  • 后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