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维生素C价格跌到“地板”价 两年内难改颓势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7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现在维生素C的价格已经是跌到‘地板’上了,未来两年内都难翻身。”昨天,原料药行业专家健康网总经理吴惠芳很形象地形容了目前维生素C的行业状况。

  而这不是危言耸听,在刚刚结束的第67届南京原料药展会上,成交量大幅减少正是很好的例证。由于维生素C价格持续两年低迷,包括东北制药等多家上市公司业绩严重受损。

  我国是当之无愧的生产维生素C大国,目前产量占全球接近9成,主要企业有东北制药、华北制药、石药集团、江山制药和鲁维制药,他们被称作国内维生素C“五大家族”。五大企业的产量总和远超10万吨。

  “影响价格的主要因素还是产能和产量的增加,现在我国所有维生素C的产能加起来已经超过了25万吨,但是全球的需求量最多也只有15万吨,供远远大于求。”吴惠芳对本报记者说。

  两年内难改颓势

  随着项目迅速上马,2010年下半年开始,维生素C原料药价格持续下跌,“维生素C的价格已经从两年前最高的12美元一公斤跌到现在的3美元都不到。这还没有算上汇率差异呢。”吴惠芳说。

  一方面是严重的供大于求,另一方面却是今年整体CPI的上涨,进一步推高了企业的成本。据悉,目前维生素C的价格已经是企业的成本底线,小企业都在苦撑日子,甚至有一些开始停产。

  “但是这个‘寒冬’注定比较漫长。如果没有企业大量淘汰或者转产其他,至少两年内维生素C的悲惨现状难以改善。”吴惠芳无奈地说。

  可谓成也维C、败也维C,作为维生素C生产大户东北制药在维生素C价格高企时赚得盆满钵满。2009年,维C价格受供需影响一度高达100元/公斤左右,东北制药在当年实现利润总额5.84亿元。而如今公司已经难挽亏损残局。前三季度报告显示,第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4亿元,下滑幅度高达2721.36%。前9个月净利润为-1.30亿元,比上期减少171%。

  华北制药也同样“悲催”,三季报显示当期只有457.19万元的利润,同比下降86.80%,同时也预计全年净利润同比将下滑50%以上。

  为了扭转亏损,东北制药在季报中表示,已经开始着力重点开发药品制剂业务,以改变对维生素C的过分依赖。不过行业人士指出,制剂推广需要较长时间,短期内难有明显成果。目前行业只能寄希望于国家工信部正在制订的《维生素C行业准入条件》,希望该文件不仅能够从产能大小上制定准入标准,同时还要实施出口配额制度,以防止企业之间相互压价等无序竞争。

热词:

  • 维生素C
  • 地板
  • 价格跌
  • 颓势
  • 东北制药
  • 维C
  • 产能
  • 维生素c行业准入条件
  • 华北制药
  • 上市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