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部分农产品电子盘沦为炒家猎场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7日 08: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周文天

  今年农产品现货价格暴跌,却没有妨碍大宗农产品电子交易市场(俗称“电子盘”)的活跃,部分以标榜规避风险、发现价格趋势和反映供求关系的电子盘,不但没有起到发现价格的晴雨表作用,反而演变为资金对赌的“战场”。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国内大宗商品电子交易方面的法规并不完善,各地匆忙上马各种“电子盘”,在交易中潜藏许多风险。

  农产品价格“过山车”

  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日从“中国大蒜之乡”山东金乡县获悉,目前大蒜收购价格仅为0.8元/斤左右,与去年同期相比,价格暴跌80%。

  不仅大蒜价格一路下跌,其他农产品价格今年也呈大幅跳水趋势。据山东农业厅官方网站山东农业信息网对35种蔬菜价格的监测显示,10月31日-11月6日,20种蔬菜批发价格下跌,2种价格持平,13种价格上涨。大白菜价格大幅下跌,跌幅为26.65%;芹菜、油菜、生菜、香菜、菠菜、洋白菜价格下跌幅度较大,分别下跌17.33%、17.29%、17.26%、14.98%、13.55%、12.97%;生姜、大葱、山药、尖椒价格下跌均超过8%。

  10月份以来,山东省叶类菜价格下跌明显,10月8日—11月4日,生菜、香菜、菠菜、大白菜、油菜、洋白菜价格跌幅分别为75.21%、65.14%、61.24%、55.41%、51.60%、41.69%,尤其是大白菜价格下跌趋势明显,仅一周就暴跌26.65%,与去年同期相比下跌57.73%。

  中国证券报记者以投资开户的名义咨询山东一家农产品电子盘营销人员,对方称,“这两年农产品价格暴涨暴跌,使盈利空间增大,正是参与电子盘的好时机。”还有参与电子盘的客户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山东大蒜价格遭打压急跌,炒家借电子盘做空牟利。

  尽管蒜价一跌再跌,在金乡大蒜国际交易所的电子盘中交易的空头力量,赚的正是下跌行情的钱,当地不少实体蒜商再次经受一次生死打压。

  部分电子盘成为“赌局”

  与去年“蒜你狠”相比,今年大蒜进入熊市,蒜农增产不增收,经销商面临亏损,大蒜现货市场价格暴跌,却没有妨碍大蒜电子盘的活跃。

  在农业大省山东,一些县市开设了橡胶、棉花、大蒜、玉米、花生、南瓜、辣椒等多种电子交易市场。在“中国大蒜之乡”山东省金乡县,依托当地大蒜产业,曾发展起十多家大蒜电子盘,争抢当地交易商。

  山东金乡大蒜国际交易所电子盘交易量占全国大蒜电子盘交易量约九成,中国证券报记者16日从该交易所获悉,当日各期大蒜双边成交量达90.9万吨,总订货量为113.5万吨,几乎每天平仓再建仓一次。

  不仅换手率高,电子盘交易量也偏离现货市场。根据金乡农业部门统计,金乡大蒜库存最多130万吨,库存约占全国大蒜库存总量的60%。

  中国大蒜网相关人士介绍,金乡大蒜国际交易所电子盘保证金为20%,以各期最新收盘价和16日成交量计算,当日双边成交总额约23.5亿元,所需保证金高达4.7亿元。每天单边成交量近50万吨,约占全国总库存20%,全国一年总产量的10%,可见电子盘成交量明显虚高。

  曾做过大蒜电子盘的周正(化名)称,金乡县大蒜库存约100多万吨,以目前市场行情,总价值20多亿元,但在电子盘投入保证金达5亿—7亿元,巨量资金加入明显具有对赌性质,电子盘已成为经销商在现货市场之外的博弈场所。

  周正认为,曾以规避农民经营风险为初衷而发展起来的大宗农产品电子交易市场,本意是想把原先分散的现货交易变成相对集中的交易,从而形成“发现农产品合理价格的机制”;但目前看,农产品电子盘演变成炒家的“猎场”。

  近年来,电子盘发生多次事故,例如龙鼎电子盘、华夏商品交易所、嘉兴蚕丝绸等都是因庄家恶意炒作而出现风险事件。

  国富期货总经理王华民认为,现货电子盘本来是一个介于现货和期货之间的市场,应该更贴近现货,但现在很多现货电子盘没有起到扩大商品流通的作用,一些不是产品集散地的地方也成立了大量的交易所,一旦脱离现货交割,电子盘将变成纯粹的炒作工具。

  业内人士认为,因监管不力、运行不规范等因素,部分电子盘出现漏洞,导致内部人员违规参与交易、游资串通电子盘扰乱农产品盘面价格、现货交割率低等问题。

  电子盘无“法”无“天”

  业内人士提醒,目前国内大宗商品电子交易方面的法规并不完善,各地匆忙上马各种“电子盘”,在交易中潜藏各种风险及陷阱。

  据统计,仅今年前9个月,国内新成立的大宗商品电子盘交易机构就达58家,其中涉及农产品的电子盘占七成左右。

  一家投资顾问公司管理人员介绍,目前大宗商品电子盘市场发展迅速,监管办法仅是2003年的《大宗商品电子交易规范》,但主管部门并不明确。尤其是一些商家主办的交易所,交易平台的提供者既当裁判又当球员,往往侵吞投资者资产,坐庄与客户对赌,最终使投资者损失惨重。

  上海市政协委员、上海尚伟律师事务所主任黄绮在今年上海地方“两会”提案中指出:要尽快管束这个“无法无天”的“怪胎”。

  据黄绮的提案内容,“无法”是指电子盘市场既不适用期货市场的法律规范,也不能适用《合同法》;目前许多电子盘的交易规则、交易合同文本均由市场自行制定,其中不乏损人利己的霸王条款。“无天”,是指电子盘没有任何监管部门,不算金融工具,证监会管不了;电子盘交易牌照是电信部门发给的,可电信部门明显不具备监管这种“类期”的能力;商务部门也缺乏专业的监管能力。

  黄绮认为,国家相关部门应尽快严加管束:对开设市场的主体公司要做资格审查,对市场管理办法、交易规则、产品合约、产品标准等,要有合法合规性审查及报备制度。

  “电子盘的交割率大约在1%,比期货还低,说明与现货市场越来越远。”一期货分析师说,这意味着绝大多数农产品电子盘中的资金是投机资金,不关心市场上挂牌交易的是什么,只关心怎样炒作。由于佣金是现货电子盘的重要利润来源,为了活跃交易,不少现货电子盘通过网络、办事机构等渠道发展客户加入交易。

  曾参与电子盘交易的齐雪(化名)透露,每家电子盘的交易规则都是自行制定的,交易所可以修改市场交易规则,随时停牌,提前收市,甚至亲自入市交易,“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还不受任何监管。”齐雪说,这意味着不可预知的风险。

热词:

  • 电子盘
  • 交割率
  • 大蒜网
  • 猎场
  • 农产品价格
  • 炒家
  • 电子交易市场
  • 风险事件
  • 球员
  • 做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