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称维持稳健货币政策 将适时适度进行微调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7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央行昨天发布的《2011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表示,央行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把握好政策的力度和节奏,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巩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势头,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加强系统性风险防范。

  报告提出,要加强信贷政策与产业政策的协调配合,引导金融机构着力优化信贷结构,切实做到有保有压,保证国家重点在建、续建项目的资金需要,重点支持符合产业政策的中小企业,支持民生工程尤其是保障性安居工程。

  记者注意到,报告提出,目前金融工具不断创新,企业与居民投资渠道日渐丰富,分流了企业与居民存款,使货币供应量有所低估。这意味着央行承认了当前M2这个指标部分失真。

  央行表示,适时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对于稳定通胀预期、引导货币信贷合理增长发挥了积极作用,对于巩固房地产调控效果、优化资金配置、居民财富保值等也具有积极意义。

  -解读

  货币政策不会大幅放松

  国开证券研究中心宏观分析师杜征征表示,报告指出,考虑到2011年以来表外理财等金融创新对M2增速回落的影响因素,当前实体经济的实际货币条件仍保持适度合理水平。既然央行承认货币条件仍然适度,就没必要立即转向,大幅放松。杜征征表示,货币政策还是会维持现状,因为在中国,过早放松货币,物价反弹的可能性很大。

  杜征征表示,央行认为当前利率政策是合适的,鉴于房地产调控仍将继续,负利率现象短期仍然存在,资金配置效率没有得到明显提高,短期利率政策将不会出现转向。

  暗示短期有政策放松倾向

  社科院经济学博士付立春表示,提出适时预调微调,也突出了巩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势头。在这个背景下,实际暗示了短期有货币政策放松的倾向。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也认为,在实体经济增长放缓和流动性偏紧的条件下,年底前对流动性控制有所放松的可能性加大。政策微调可能遵循定向宽松、公开市场操作、准备金率下调的顺序。(记者高晨)

热词:

  • 央行
  • 货币政策
  • 存贷款基准利率
  • 货币信贷
  • 微调
  • 资金配置
  • 实体经济
  • 房地产
  • 调控效果
  • 居民存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