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物联网十二五规划将出台 九大领域打造智能产业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7日 09: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工信部将支持九大领域应用示范工程

  □本报记者 王颖春 周少杰

  工信部科技司副司长李力16日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由工信部牵头制定的《物联网“十二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将在最近几日内出台,规划将从产业、财税等多方面,提升物联网产业发展水平。

  他是在参加第十三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2011中国物联网发展论坛间隙做上述表示的。根据《规划》,工信部将支持重点领域应用示范工程,具体包括智能工业、智能农业、智能物流、智能交通、智能电网、智能环保、智能安防、智能医疗与智能家居九大领域。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日前在第十三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前夕表示,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制定的《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即将上报国务院。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司司长綦成元在日前召开的2011中国未来网络发展与创新论坛上表示,发改委会同相关部门组织研究起草的《下一代互联网“十二五”发展规划》已上报国务院。

  李力介绍,《规划》的发展目标是:到2015年,我国要在核心技术研发与产业化、关键标准研究和制定、产业链条建立与完善、重大应用示范与推广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初步形成创新驱动、应用牵引、协同发展、安全可控的物联网发展格局。

  根据《规划》,“十二五”期间,国家将重点建设10个物联网产业聚集区,培育100家骨干企业,重点培育一批影响力大、带动性强的大企业,做好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孵化和扶持工作,加强产业联盟建设,逐步形成门类齐全、协同发展、影响力强的产业体系。

  李力表示,要引导企业通过联合、并购、品牌经营和虚拟经营等方式,形成大型的物联网企业和企业联合体,提高产业集中度。在传感器、核心芯片、传感节点、操作系统、数据库软件、中间件、应用软件、嵌入式软件、系统集成、信息通信网、信息服务、智能控制等领域形成品牌产品。

  在此基础上,《规划》将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积极利用高校和研究所实验室的现有研究成果,在信息感知和信息处理技术领域追赶国际先进水平,力争尽快突破关键技术,形成较为完备的物联网技术体系并实现产业化。

   李力介绍,工信部还将开展标准化推进工程,以构建物联网标准化体系为目标,依托各领域的标准组织、行业协会与产业联盟,重点支持共性关键技术标准和行业应用标准的研制,完善标准信息服务、认证、检测体系,推动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标准成为国际标准。“十二五”期间,我国物联网产业要形成500项以上的重要研究成果、200项以上的国家、行业标准。

  李力表示,今后将增加物联网发展专项资金规模,加大产业化专项对物联网的投入比重,鼓励企业投入,积极发挥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作用,支持相关领域开展物联网应用示范。落实国家支持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的税收政策,支持物联网产业发展。

  此外,工信部还将推进无锡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建设,辐射带动物联网在全国范围内的发展,打造一批具有物联网特色的产业聚集区,深度促进物联网与既有特色产业的融合。

  张晓强说,为贯彻落实《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国家将出台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等各领域专项发展规划,制订《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和服务指导目录》,进一步明确各领域重点发展方向和发展路线图,加快制定有利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税收、金融、人才、市场准入等方面的配套政策,推进医药、信息、电力、新能源等领域的改革,营造良好的宏观发展环境。

  綦成元透露,《下一代互联网“十二五”发展规划》对下一代互联网发展做出了系统安排,提出了发展路线图和时间表等方面的建议。

热词:

  • 物联网
  • 十二五
  • 规划
  • 智能产业
  •